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疫情信息发布 > 疫情情况发布

来势汹汹!上热搜的“支原体肺炎”,究竟是啥?

访问量:

一、肺炎支原体是细菌还是病毒?

它既不属于细菌,也不属于病毒,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能独立存在的最小微生物。

二、肺炎支原体有传染性吗?

有!肺炎支原体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学龄前期和学龄儿童是发病高峰年龄。

三、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会有哪些症状?

肺炎支原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临床表现呈多样性,可以从无症状到鼻咽炎,鼻窦炎,中耳炎,咽扁桃体炎,气管支气管炎和肺炎等。部分患儿还可以出现肺外表现如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皮肤损害等表现。

四、肺炎支原体肺炎有哪些表现?

肺炎支原体肺炎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发热以中高热为主,持续高热者更需重视。咳嗽较为剧烈,可类似百日咳样咳嗽,婴幼儿以喘息为主要表现。肺部早期体征可不明显(此时肺部听诊可能没问题),但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呼吸音降低和干、湿性啰音。肺炎支原体肺炎病情发展迅速,因此建议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病情变化,如果孩子咳嗽剧烈、发热持续不退,需及时行X线检查或胸部CT检查。

五、肺炎支原体抗体阴性能排除支原体感染吗?

不能!门急诊快速筛查肺炎支原体抗体阴性的结果并不能完全排除支原体感染,临床高度怀疑支原体感染时建议进行支原体抗体的定量检测或支原体核酸检测以进一步明确。

六、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一定需要治疗么?

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表明有既往或近期感染,建议家长带患儿至专科医院就诊,接诊医师会根据患儿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及体征来决定是否需要治疗。

七、如何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目前尚无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在肺炎支原体流行季节要做好以下预防措施:加强锻炼,保证营养,合理休息,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增强免疫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注重咳嗽礼仪;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封闭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