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疫情信息发布 > 疫情情况发布

秋冬季节呕吐腹泻,小心“冬季呕吐病”

访问量:

霜降已过,昼夜温差逐渐增大人群普遍易感诺如病毒每年的10月至次年3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那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它的感染性极强,只需少量病毒颗粒,就可以感染很多人。诺如病毒生存能力强,0℃‐60℃内均可存活,且酒精和免洗洗手液对它也没有效果。但是,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可灭活诺如病毒。

二、诺如病毒感染主要症状有哪些?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短,通常12-48小时。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高发,因此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常见症状主要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腹痛、恶心、发热、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三、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四、个人和家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目前还没有疫苗能够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感染的关键: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清水认真清洗双手至少20秒。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3.病例应尽量居家隔离:避免传染他人。

4.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发生诺如病毒胃肠炎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要对可能受污染的物体表面、环境等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全面消毒。

五、托幼机构和学校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托幼机构和学校应做好学生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查因等工作,同时加强对饮水和食品卫生的管理。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并科学规范处理呕吐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