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疫情信息发布 > 疫情政策措施发布

没“阳过”的老人孩子怎么办?会不会有下一波大规模疫情?最新回应……

访问量: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全国疫情日趋平稳 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目前监测未发现病毒变异株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情况。

当前,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学,农村春耕陆续开始。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继续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农村地区物资保障,坚持城乡社区乡镇网格化管理,确保有风险人员及时发现、救治和转诊。

要重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继续坚持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幼儿园和学校等重点机构防控措施,做好相关人员健康监测,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

中疾控专家:近几个月内 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比较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到“乙类乙管”后,优化调整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对于及时发现疫情、有效控制疫情,仍然有效。

三年来,中疾控针对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和病毒的不断变异,科学研究、审慎分析,先后印发十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到成功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再到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实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相对比于三年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减弱,我国也拥有了对病毒更深入的了解、更多抗病毒药物的选择、更丰富的新冠中西医救治经验。实施“乙类乙管”措施以来,全国疫情日趋平稳,防控工作转段平稳有序。

我国刚刚经历过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感染流行,多数人已经康复,部分人还在康复之中。人群的总体免疫力处在较高时期。近几个月内,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比较小。

今后再出现类似于我国这次大规模新冠疫情流行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随着我国优化防控策略,新冠疫情在未来可能会断断续续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中发生,出现全国范围内在短时间内快速传播的大规模流行的可能非常小。

还没“阳”过的孩子和老人再出现新冠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

吴尊友表示:还没有“阳”过的孩子和老人,在全国性大规模流行期间,感染风险很高的时期,他们没有受到感染,现在全国性的大规模新冠病毒感染流行高峰已过,在全国范围内都处在低感染风险的情况下,再出现新冠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对这些人有两点建议:

第一,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预防感染;第二,如果还没有接种疫苗,抓紧时间接种疫苗,如果适合接种加强针的就抓紧时间进行加强针的接种。

目前国内未发现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我国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今,从全国各口岸入境人员监测到39个进化分支,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BA.5.2和BF.7为主。目前,国内未发现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境外输入和本土新冠病毒变异监测相关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对输入病例及本土病例进行监测。当前春运尚未结束,学校已经陆续开学。中疾控将根据新阶段病毒变异株监测结果,及时组织多领域专家对输入的变异株进行研判。

今年春季全国学校能够实现如期、正常、安全开学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介绍:总的来看,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学校防疫政策已经明确,各地开学准备基本到位,今年春季全国学校能够实现如期、正常、安全开学。

如无特殊情况,学校不提前开学;如无疫情风险,学生不延迟返校。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开学后教育部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分类指导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全面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平稳实现学校疫情防控转段过渡,有效恢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及时回应返校师生的各项关切,持续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利用今年寒假“窗口期”开展五项部署 做好春季开学准备

刘培俊介绍:今年春季,各地迎来“乙类乙管”后第一个开学季,为保障学校顺利开学和学生安全返校,各级教育部门利用今年寒假“窗口期”开展了五项部署,指导学校做好春季开学准备:

第一,完善政策体系,支持春季学期疫情防控。

去年底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颁布了学校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印发了多项学校疫情风险应对预案,整体优化防控措施,分类细化防控要求,为今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提供政策支持。

第二,发文部署开学,明确开学前后各项任务。

春节前,教育部发出春季开学部署通知,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各级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制定开学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开学准备。

第三,开展调研督查,指导各地学校开学进展。

据各地上报信息,今年春季中小学校开学时间由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主要集中在2月初元宵节前后到15日;高等学校开学时间由本校据实合理错峰安排,主要集中在2月初元宵节前后到2月底。目前,各级教育部门正在进行开学检查,确保开学准备及时到位,确保春季学期校园安全。

第四,加强部门协同,增强学校疫情防控能力。

教育部门会同卫健、疾控部门加强中小学卫生室、医务保健室和高校校医院、健康驿站建设,配强专业力量。开展开学前后师生健康监测,建立全体师生健康台账,跟进做好健康服务。教育部门会同工信部门等支持学校按照标准储备充足适用的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

第五,举办专题培训,提升学校防疫技术水平。

1月中,教育部举办全国学校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地方教育部门也逐级开展培训,帮助大中小学校领导、医护防疫人员以及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中小学班主任、各高校辅导员等吃透政策、了解形势、掌握技术,提高学校应对疫情和应急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