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疫情信息发布 > 疫情政策措施发布

最美人间四月天,疾病防控需注意

访问量:

天气转暖,春暖花开,最美人间四月天。与此同时疾病也在蠢蠢欲动,伺机“泛滥”影响健康。四月要重点防范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和新冠病毒感染等急性传染病。四月也是春游的好时节,在外游玩时应注意出游安全,预防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哮喘,食物中毒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当前正处于流感的高发期。流感症状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或关节酸痛等症状为主。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

防病提示: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2.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诊、做好个人防护和病情观察。
4.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适龄且没有禁忌的市民可前往附近的接种门诊接种。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出疹性传染病,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疱疹和全身发热为主要特征,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四月以后,手足口病将逐渐进入高发期

防病提示:

1.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游玩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
2.勤清洁:经常清洗、消毒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等用具。
3.勤观察:留意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是否有疱疹或皮疹,如有,应尽早就医。
4.打疫苗: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6月龄-5岁)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具有高度传染性。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

防病提示:

1.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对于12月龄-12周岁的儿童,第1剂建议在12个月到18个月之间接种,3周岁至4周岁完成第2剂。对于13周岁以上还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大龄儿童或成人来说,第2剂与第1剂的间隔时间建议在8周以上。全程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才能使其发挥最佳效果,没有接种第2剂的人群仍可能患上水痘。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流行期间健康少年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3.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合理睡眠;补充营养,科学饮食,宜多食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的食物;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四、新冠病毒感染
随着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全国整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根据中国疾控中心近期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新冠感染者虽然已大幅降低,但是新冠感染人数仍然存在。因此,公众仍需要关注和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预防。

防病提示:

1.应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手卫生。
3.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口罩。
4.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感染者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五、春季出游安全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外出踏青的大好时节。为保证出行安全,建议在外游玩时应注意个人防护,预防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哮喘,食物中毒,防范意外伤害的发生。

健康提示:

1.注意昼夜温差,初春时节,早晨和夜间气温偏低,日间气温回升,应注意适当增减衣物。
2.关注当地气象预警信号,合理规划行程,避免在恶劣天气出游。
3.注意饮食安全,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4.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