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疫情信息发布 > 疫情政策措施发布

【健康科普】十一月防病提示

访问量:

进入11月,正值秋冬季交替,天气将日渐寒冷, 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等传染病发病风险将明显增加,赣州疾控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做好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等传染病的预防,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要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当前,国内支原体肺炎仍处于发病高峰,5岁及以上儿童需注意预防。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经空气传播给他人,也可通过接触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而感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近期,赣州疾控监测显示:当前我市流感发病数呈小幅上升趋势,病原主要以季节性H3N2型和Bv型为主。

预防措施:

1.市民要做好防寒保暖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环境。

3.要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诊,流感病人要做好隔离,隔离时间为退热后2天。

5.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推荐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二、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咳嗽较为剧烈,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肺部早期体征可不明显,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呼吸音降低和干、湿啰音。

大家所熟悉的青霉素、头孢等这类抗生素对肺炎支原体完全无效,目前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为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治疗药物,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因此,市民朋友如果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应及时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预防措施:

目前,肺炎支原体肺炎没有针对性的疫苗来预防,所以加强日常防护是关键。

1.多通风。房间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的卫生清洁和空气流通。每天室内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分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去时要戴好口罩。

2.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手卫生。如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等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冲洗20秒以上。

3.勤锻炼。坚持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保证足够的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4.注意消毒。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要注意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表现为全身发作的瘙痒性皮疹、红斑或疱疹,孕妇、新生儿、青少年、成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容易感染。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10天左右自愈。

预防措施:

1.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水痘患儿应避免外出,以免传染给其他人。隔离期为水痘疱疹全部干燥结痂,或不少于发病后一周。

2.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病人接触。

4.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在水痘流行期间,及时接种水痘疫苗可有效减少水痘发生。

四、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又叫“冬季呕吐病”,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好发于秋冬季节,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人群普遍易感,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和恶心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儿童更易出现呕吐症状。诺如病毒主要是通过摄入被污染的食物和水、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所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吃熟食、不喝生水。

2.学校、托幼机构应做好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等日常性防范工作,发现病例,及时上报。

3.病人呕吐物和粪便要及时进行科学的消毒处理,清洁人员处理前应做好个人防护。

4.建议患病学生症状完全消失72小时后,方可复学。

五、新冠病毒感染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一旦出现人群免疫力降低,或者病毒出现新的变异,会出现重复感染的现象,少数免疫低下感染者仍可能面临重症风险。

防病提示:

1.勤洗手,讲卫生。饭前便后、接触外界物品后,触摸口眼鼻之前,认真清洗双手,遵循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搓揉至少20秒。

2.打喷嚏,讲礼仪。咳嗽、喷嚏时产生的飞沫常常携带病毒,可直接或间接导致病毒传播。因此,咳嗽、喷嚏时一定要用纸巾或手绢来捂住口鼻。

3.常通风,不可少。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有效降低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浓度,减少疾病传播风险。每天应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尤其是密闭的空调房一定要定期开窗通风。

4.有症状,早就医。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过程中需全程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