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疫情信息发布 > 疫情政策措施发布

一月防病提示丨健康从“新”开始

访问量: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一月天气依旧寒冷潮湿,仍然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恰逢期末,寒假将至,在外求学的莘莘学子也即将踏上归途。赣州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喜迎新年之际,也要注意防范以下疾病:

一、流行性感冒

进入1月份以后,流感仍将呈高流行态势。流感传染性强,易在家庭内、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内传播。

预防措施

▲减少感染风险

①勤洗手: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②多通风: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③科学佩戴口罩: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和面部完全贴合(可参照《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

▲增强免疫力

①接种流感疫苗:年龄在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②适当锻炼,避免受凉:适量的体育锻炼可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同时应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物,避免着凉。

▲做好健康监测

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儿童和老人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及时就医,合理用药,尽量居家休息。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当前,全国新冠疫情保持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我市新冠感染暂处于较低流行水平,然而全球疫情呈扩散蔓延趋势,境外输入导致流行风险较大。202311月以来,我国入境人员中JN.1新型变异株检出明显增加。临近年终,春节将至,人群流动性持续增加,预计全国多数地方仍面临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交替或共同流行的趋势。建议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预防措施

①关注自我健康状况,如发现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②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接种2剂及以上)或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均可接种。

③参照《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科学佩戴口罩,其它应对措施可参考流感。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和感染性腹泻的一类病毒性病原体,主要通过饮食经口感染和呼吸道感染。冬春季是托幼机构、中小学校诺如病毒感染高发的季节,感染病毒后,容易被忽视,继而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①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②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③患病期间居家隔离:患病时,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④做好消毒工作: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四、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水痘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潜伏期约为2周,其传染性较强,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或暴发疫情。

预防措施

①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

②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不少于发病后一周),防止水痘患者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

③做好个人护理,注意室内清洁,集体单位尤其学校、幼托机构平时应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学校、幼托机构日常隔离消毒。

五、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所致的,以腮腺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为特征性表现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高发。流腮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以飞沫形式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污染的衣服、玩具或公共用具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是疫情的主要发生场所。

预防措施

①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目前国内使用的含腮腺炎成分疫苗有腮腺炎减毒活疫苗、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麻腮减毒活疫苗等。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儿童可在8月龄、18月龄分别接种一剂次免疫规划麻风腮联合减毒活疫苗获得免疫保护。

②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③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④流行高峰期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若接触过传染期流行性腮腺炎病人的易感者(既往未患病或未接种过疫苗者)要密切观察。

⑤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睡眠,避免过度疲劳;科学饮食,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