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

全南县家校社协同育人助力“双减”工作方案

访问量:

全南县家校社协同育人助力“双减”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江西省教育厅《建立健全推进“双减”工作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根据赣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家校社协同育人助力“双减”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教基字〔2022〕1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县家校社协同育人实际,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减”工作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密切家庭、学校与社会的联系,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构建中小学、幼儿园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和指导服务水平;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制度建设;强化家长协同育人意识,形成“双减”工作合力。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1.整合指导服务资源。整合各方资源,为学校、家庭和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供支持和帮助。一是整合团队力量。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组建专家引导团、教师支援服务团、“五老”关爱团和家长互助示范团等团队,分别从专家、教师、“五老”、优秀家长中吸收家庭教育指导力量,增强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二是整合文化资源。统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科技馆、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所,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优良家风等文化资源,有机融入家庭教育。

2.做好家长学校工作。一是网络全覆盖。构建各类学校家长学校立体交叉网,确保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学校建校率达到100%。二是运行规范化。确保家长学校有规范管理制度、优良师资队伍、明确计划安排、系统教学内容、科学成效评估。三是活动常态化。落实“孩子入园,家长入校”制度,定期组织讲座、观摩、家庭合作互动、家长开放日等家长喜闻乐见的活动,逐步提升凝聚力、向心力。

3.完善科学服务体系。依托家长学校,整合家庭教育教学科研队伍,强化科学服务体系。一是提供咨询服务。为有留守儿童、离异家庭子女、不良行为儿童和心理或者身体残障儿童的家庭,以及有其他特殊需求的家长提供专业康复指导、心理应对支持、未来职业规划等各项服务。二是提供培训服务。提前介入,对“准家长”开展基本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普及;定期征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扰和亟须解决的问题,通过教育义诊、专题讲座、线上互动等方式,给予及时回复、帮助和科学指导。三是提供评价服务。构建家庭教育综合评价体系,对家庭教育情况进行跟踪测评,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以及发现典型、推广经验。

(二)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制度保障

1.强化制度保障。一是进一步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完善家长委员会章程,强化家长委员会沟通家庭和学校的组织保障;二是优化家长深度参与机制,支持家长对学校管理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学生课业负担、“五项管理”以及其他涉及学生利益的工作进行监督、评议或提出质询。

2.健全困境儿童保障机制。联合妇联、民政等有关部门,针对留守、困境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进行调研,提出对策建议。想方设法为留守、困境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与帮助;加强亲情教育,引导家长关注留守、困境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

3.强化宣传保障机制。充分利用网站及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一是开通家校社协同育人专栏,推送国家教育政策,重点推介“双减”政策专家访谈,帮助家长了解减什么、为什么减、如何减等问题,缓解家长心理焦虑;二是宣传新高考改革政策,引导家长帮助孩子合力规划生涯发展;三是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积极营造推进“双减”工作良好氛围;四是开展教育模范家庭评选活动,典型引路,纵深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

(三)拓展家校社协同育人活动方式

1.用好用活本土文化资源。鼓励和支持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特色活动,争创特色品牌。一方面,围绕红色文化内核,家校社协同开展红色家庭教育活动,提振精气神;另一方面,围绕家风家训,有机融入客家文化,开展家风家训巡讲活动。

2.开展“双减”主题活动。针对“双减”背景下协同育人形势,学校、家庭和社区均需开展有关主题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双减”家长会、《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活动、家访活动、课后服务开放日活动、课后作业恳谈会;二是整合家长资源,建立家长人才库,从中遴选部分家长定期进入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等活动;三是引入社区资源,协同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健全活动设施设备,引导孩子在小区开展文体活动。

3.创新家校社协同模式。一是全面覆盖,充分贯彻网络化、全民化教育理念,建立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覆盖所有家庭的工作机制;二是家长“点单”,不定期收集家长意见建议,根据家长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提供指导服务;三是社区参与,教师进社区、社区志愿者进学校,鼓励、支持社区创造条件开展育人活动,以点带面,创设协同育人的良好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科体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党政办、教育股、安全股、教研室、财务股、考试中心、师训办等股室负责人和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为成员的教科体系统家校社协同育人领导小组。各学校也要成立家校社协同育人相应的领导小组,科学制定规划和学年工作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和红色基因,树立良好家风。充分挖掘和提炼家庭教育先进典型经验,开展优秀家庭教育指导者、优秀家长、协同育人先进等评选活动,不断提升我县家校社协同育人水平。

(三)强化工作保障。各校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家校协同工作适度倾斜,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确保相关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