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

关于印发《全南县2022-2023学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全南县2022-2023学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初中、中心小学,县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规范“送教上门”工作,切实保障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升我县特殊教育工作水平。根据《江西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精神,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全南县2022-2023学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重视关爱残疾学生,坚持科学评估、应送尽送,坚持尊重差异、因材施教,进一步规送教上门工作,建立部门协作、普特结合、内容规范、质量较好、保障有力的送教上门工作机制,推动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学校教育的相互融合,保障重度残疾和多重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进一步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二、送教对象

送教上门的对象为不能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特殊教育学校(特教班)接受教育的义务教育适龄6-16周岁)重度残疾和多重残疾儿童少年(见附件1)。

三、送教原则及时间

“送教上门”服务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量身定制、免费教育的原则。由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居住地所在义务教育学校相关教师定期上门开展送教服务。每个送教对象每周至少1次,每次1—2课时,并做好每次送教服务记录(见附件2)。提供“送教上门”服务的学校要根据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认知情况,分类制定服务方案,落实“一人一案”,要注重提高残疾儿童少年生活自理、社会适应和认知能力。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改变送教时间的要及时与送教对象的家长(或监护人)沟通,并告知其送教时间。

四、送教形式

“送教上门”的学校可根据服务对象情况,可采取入户一对一、多对一送教,到所在的社区(乡镇、街道)送教或是康复、福利机构集中送教和互联网远程送教等多种方式开展服务。“送教上门”教师应根据每个重度残疾儿童少年的实际情况,制订送教计划,选择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可参照盲聋培智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或教材,选择教学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康复计划,采用直观式、游戏式等教学方法,循序渐进,努力提高重度残疾儿童少年的认知能力和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接受送教服务家长要签定同意书(见附件3);宣传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重度残疾儿童少年。

五、责任分工

1.经对全县残疾儿童、少年摸底排查,确定2022—2023学年我县“送教上门”学生39名,由各学校承担并合理安排就近送教服务。对免学残疾儿童少年继续开展送关爱活动(免学残疾儿童不补建学籍,不纳入在校生统计)。

2.责任学校根据送教学生的智力情况,征求家长意见后确定年级,及时补建相应年级的学籍,报县教科体局学籍主管部门统一备案。同时建立相应的学生成长档案,主要包括学生的基本情况、教学过程资料、图片、个别化教学方案、康复训练记录、学生素质发展评价结果等。

3.学校要利用专业老教师优势,选派有责任心、有爱心、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承担起所在服务区域的残疾儿童、少年的送教任务。在全县形成以学校为主、“中心带动”“网点补充”的辐射圈,共同做好全县重度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送教服务工作。

4.“送教上门”台帐每学年更新一次,服务区内有新增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各校要及时了解、更新材料并安排“送教上门”服务。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成立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负责人与具体负责人,切实保障“送教上门”落到实处。

(二)制定方案。今年承担“送教上门”服务的学校要按照“送教上门”服务学生台帐的分配情况,制定学校的“送教上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包含送教服务负责人、学生名单、送教内容、具体实施教师、送教时间安排,个性化教育康复计划等内容。各学校“送教上门”实施方案、送教内容于9月30日前发至县教科体局教育股邮箱jxqn2634645@126.com。纸质版(盖章)报送县教科体局教育股。

(三)加强考核。“送教上门”服务纳入教育综合督导内容。县教科体局将加强考核监督,不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各学校要把送教服务的工作量计入教师教育教学工作量,并在绩效工资、评先评优、职称考核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

(四)确保安全。要高度重视送教服务教师和特教学生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原则上开展送教服务入户时,至少要两人同行,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