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

全南县2022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地监测督导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2022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督导报告

1024日至28日,县教科体局根据江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要求,对10初中17所小学进行了优质均衡发展督导监测,主要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县教科体局坚持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的原则,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注特殊教育群体等多项措施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改善办学条件。持续实施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校舍类项目8个,已竣工8个,实施设备采购类项目13个,已竣工13个;持续推进城区学校扩容,城区新建学校1所、改扩建学校3所,新增学位1800余个。打造智慧教育。全年投入近2100万元,采购学校设备和改造,进一步加强了我县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目前,我县每个学校实现了五个“全覆盖”(校园网络有线无线全覆盖、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录播教室全覆盖、“班班通”全覆盖、师生计算机全覆盖)。应用“智慧作业”系统平台,积极整合智慧课堂、互动录播和“智慧作业”等各类资源,引导教师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教学新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发展。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县共招聘补充教师88人,其中省统招40人,特岗教师14人,定向生安置32人,外县调入2人,增加教学力量;加强教师轮岗交流,共轮岗交流74人,占应轮岗交流人数的36%;遴选1900余名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截至目前,投入90万元开展13项县级培训,培训教师4300余人次,提高业务素质;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47套,落实教师待遇,营造留人环境。

(三)关注特殊教育群体。切实落实政策,统筹安排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残疾儿童等特殊教育群体适龄少年儿童接受教育随迁子女220人全部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通过随班就读和对39名因残、病不能到学校就读的学生开展了“送教上门”服务,确保人人享受均等教育机会。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校额”“班额超标”问题依然存在。全县共有27所义务教育学校,有5所为大校额,均在县城。如,人数超过3000人的全南二小校额3100余人,全南二中校额3300余人。全县45人非标准班共有77个,主要分布在全南县实验小学、全南二小、全南三小、全南四小六年级,人数最多的达到56人。

(二)“三个生均”不达标。一是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不达标。总缺口20073.8平方米,其中小学缺14589.8平方米,初中缺5484平方米,小学生均达标学校数为13所,初中8所,达标比例分别为76.47%、80%。二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不达标。小学缺口30284平方米,初中达标,小学生均达标学校数为13所,初中10所,达标比例分别为76.47%、100%。三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不达标。小学缺口45.25万元,初中达标,小学生均达标学校数为15所,初中10所,达标比例分别为88.23%、100%。

(三)“四个每百名学生拥有”中三个不达标。一是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数不达标。总缺口83名,其中小学缺72名,初中缺11名,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数达标学校数为6所,初中2所,达标比例分别为35.29%、20%。二是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 (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不达标。总缺口69名,其中小学缺63名,初中缺6名,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 (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达标学校数为5所,初中7所,达标比例分别为29.41%、70%。三是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不达标。总缺口10间,其中小学缺8间,初中缺2间,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达标学校数为14所,初中9所,达标比例分别为82.35%、90%。四个“每百名学生拥有”中仅有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标,达标比例均为100%。

(四)校园文化为呈现“一校一特”“一校一品”。多数学校没有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仅仅是广告上墙,内涵不够。学校的板报、橱窗、走廊、墙壁等没有较好体现学校科学和谐的育人环境文化。

(五)学校精细化管理不到位。部分学校存在管理死角,教师办公室、普通教室、部分功能室管理工作未得到重视和关注。如,上江小学;部分学校安全设施设备未定期检查,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消防实施未及时更新,消防设施破损,是否过期,能否正常使用不明确。如乌桕坝小学、龙源坝中学;部分学校国旗台国旗破旧,如,龙下中学

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将教育作为重点保障的基本民生工程,持续加大投入。规划新建2-3所义务教育学校,妥善化解大校额大班额问题,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推动优质资源均衡配置。要持续推动强校带弱校,促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全面推进教育公平。

(二)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要健全完善教师准入、招聘与退出机制,改革中小学教师招聘办法,健全完善教师表彰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整体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创新培训机制模式,引领校长专业发展,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三)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品质,落实“双减”措施,全面深化“五项”管理,建立完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全面开展综合素质评价,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运用。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铸牢安全红线意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校园人身安全、食品安全、设施安全、交通安全和活动安全构建保障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宣传栏、电子屏等,推送学校工作亮点和教育惠民实事,不断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晓度。讲好全南教育好故事,传递全南教育正能量,及时传播全南教育发展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