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

童趣“无纸”境,闯关“无笔”强 —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一二年级学科素养乐学闯关活动

访问量:

童趣“无纸”境,闯关“无笔”强 —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一二年级学科素养乐学闯关活动

不以纸笔定能力,虽无笔墨也飘香。为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改革学业评价机制,实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到减量不减质,努力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多样化评价中感受学习知识的快乐,体验学习成功的喜悦。近日,全县各小学一、二年级开展了游园闯关活动。本次测评集综合性、趣味性、探究性为一体,努力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多样评价中,感受学习知识的快乐,体验学习成功的喜悦。

汉语拼音是语文教学的基础,也是学生识字、阅读、习作的基础。本次测评内容为从老师准备的题库中自己抽取测评题目,正确拼读出卡片上所写的拼音,即为闯关成功。在闯关过程中,小选手们都全神贯注,准确又快速地拼读,让老师们连连称赞。

字词小

生字也是孩子们学习的基础,只有多识、多记、多积累,才能提高学生的识字水平。要求学生从准备好的字中,随机抽取认读词语并用生字组词,以此来考察学生的识字能力,促进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热爱。

诵读小能

每位学生自己来抽取要求所背诵的课文或古诗题目,既锻炼了学生的胆量,也考核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学生立马变身小小演说家,他们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用稚嫩的话语讲述着一个个充满童趣的故事。

老师将随机从题库中选出口算题目,孩子们快速说出答案,展示了孩子们的口算能力及敏捷反应,让数学计算变得有趣多元化。

老师随机出示一组数字,学生需要快速认读出卡片上的数字,回答准确即为通关,这非常考验学生的对数字的熟悉程度。

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多角度测评、多样化测评,采取以“玩”代“考”的方式开展综合性、趣味性、研究性为一体的无纸化测评。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测评活动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成长在其中。本次活动考察了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数学语言表达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数学知识的实践运用,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学生在融游戏、操作、互动于一体的活动中体验学习的快乐,收获成功的信心。

“美”不胜收

孩子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把一个个梦想变成五彩斑斓的世界,用稚嫩的双手描绘着心中的蓝图。

“乐”耳动听

孩子们纷纷化身快乐的小精灵,伴随着动听的旋律,用音乐表达着心中的美好。他们有的唱,有的跳,有的表演……每一位同学都是那样的认真、投入,节奏和音准恰到好处,手势动作舒展到位,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享受着音乐带来的快乐。

“体”现精彩

子们个个劲头十足,跃跃欲试,一张张可爱的小脸上写满了认真。大家在阵阵欢声笑语中享受运动的快乐,这是童年最美的样子。

本次活动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出发点,以发展学生的思维为落脚点,紧握双减“的指挥棒,寓教于乐的闯关活动既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勇于探究的精神,又契合了教育减负提质、多元评价的要求,相信孩子们将在综合素质评价下走得更高、更远,也期待“双减”背景下的每一个孩子发展更全面、童年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