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全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不断破解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效能,根据市政府办《赣州市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精神,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要求,在全县推行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改革,依托“赣服通全南分厅”,接入市“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在政务大厅设立线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将分散于各政策主管部门的惠企政策实行集中兑现管理,各政策主管部门不得在专窗或平台以外受理惠企政策兑现申请,实现全县惠企政策“一网查询、一窗受理、一站兑付”。

、主要内容

方案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按照市里要求,今6月底县级高频政策兑现事项接入市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架兑现事项40以上初步计划3月底前集中兑现一批惠企政策,将惠企资金直接下达企业。

第二部分为“兑现范围”。县财政统筹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补贴、补助、奖励等政策兑现,均纳入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改革实施范围

第三部分为“工作任务”一是梳理惠企政策清单按照“谁制定、谁更新、谁负责”的原则,政策主管部门对有关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制定《办事指南》,并由我局牵头汇总成第一批惠企政策62(其中,免申即享17项,即申即享18项,承诺兑现27项)。特别要汇报的是,在这批惠企政策梳理过程中,我们贯彻了市里两项工作建议:此次梳理的政策均为普惠性的奖补类政策,没有非普惠性和减免类政策;此次梳理的政策涉及到的对象均为企业,没有个人。二是精简申报兑现流程“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种兑现方式,建立惠企政策从主管部门直达企业绿色通道。三是构建政策兑现平台设立线下兑现专窗,在县政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专人负责惠企政策集中受理、转办及兑现等工作。接入市级线上平台按照“市级统建、市县共用”模式,建设“赣服通全南分厅-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完善政策兑现系统,打通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各政策主管部门惠企政策业务受理系统通道,企业通过“赣服通全南分厅进入亲清赣商平台申请,系统受理后自动转派至部门业务系统审批,部门将办理结果直接推送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统一兑付四是建立资金兑付机制。各政策主管部门科学编制经费预算,县财政局每年将政策主管部门涉及惠企政策相关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并负责制定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文稿起草过程中,县财政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对今年惠企政策兑现资金进行了测算,其中,免申即享资金约1511万元,即申即享资金约528万元,承诺兑现资金以招商引资项目奖补为主,资金测算浮动变化太大。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审计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全县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工作的日常调度、督促、考核等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和任务分工。三是强化考核问效。该项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和部门审计工作内容,对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工作不到位,或被企业有效投诉的部门和个人,按规定追究责任。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江西政务服务网全南分厅、全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及时公布政策的有效期限、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申报方式等,引导企业有效兑现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影响力。

三、征求意见情况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干高度重视文稿起草工作,多调度、听取汇报,要求县财政局、行政审批局安排专人外出学习借鉴该项工作有关经验做法。期间,县行政审批局、财政局先后3次召集各政策主管部门讨论文稿内容,完善梳理惠企政策。216日,我局将《方案》(征求意见稿)发至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并吸收采纳了有关意见。34日经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18日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暨县深化改革开放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通过。

解读机关:全南县行政审批局

解读人: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股)潘菊芬

政策咨询电话:0797-26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