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全南县探索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机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访问量:

《全南县探索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机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近年来,全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市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获评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五抓五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做法在中央改革办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为接续推进新发展阶段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对标中央、省、市五年行动方案,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委改革办牵头起草了《全南县探索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机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审议稿)》。

县委曾平书记高度重视实施方案的谋划起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认真做好有关基础工作,加强沟通汇报,争取我县更多改革经验在全省、全市推广。县委冯健全副书记多次听取实施方案起草工作,要求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可推广,并对方案亲自审核把关。在文稿起草过程中,县农业农村局多次和有关部门沟通,424日,向9个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所提意见均已采纳吸收。同时,经局班子会议讨论,对文稿进一步修改完善,期间又与县委改革办多次沟通修改,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518日,县委改革办向县委有关各部门、县直有关单位征求了意见,相关意见已全部吸纳,并提交县委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文稿包括目标任务、工作安排、成果形式、组织实施4个部分。主要是提出了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实施12工作任务,分别是:

1.坚持示范引领,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提出了3项举措(示范联创、活动联办、干群联动),进一步增强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困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坚持系统推进,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提出了3项举措(建立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建立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机制、建立市场化污水治理机制)有效破解厕所粪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老大难”问题,实现乡村生态美丽宜居。

3.坚持产村融合,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提出了3项举措(探索“美丽活力乡村+民宿”发展模式探索产销一条龙、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七个发展模式)有效利用农村空心地、闲置房,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产村融合发展。

4.坚持高效联动,提升常态化管护能力提出了3项举措(完善多元管护协商制度、建立农村建房管理制度、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七个发展模式)坚持建管并重,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水平,实现整治成果管护常态长效。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根据市委改革办工作要求,我县还从乡风文明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村庄长效管护、产村融合发展7方面,梳理出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改革前后工作对比情况,详情见附件

四、征求意见情况

共收到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反馈意见建议5条,已全部吸纳。

          附件1.全南县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改革前后工作对比情况


全南县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改革前后工作对比情况

序号

  

往年已实施并稳定运行的做法

2022年还需进一步提升的做法

2022年新探索、新路径

1

乡风文明

建设方面

1.坚持党建引领,结合“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创建工作,推进“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党建质量提升促进环境整治增效。

2.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及门前“三包”纳入村规民约。

3.组织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小手牵大手”等系列活动,开展过“文明卫生户”“清洁家庭”等评比活动.

4.成立了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并把促进会作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和赣商回归创新创业的有效平台。

1.健全村民自治机制,用好“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制度,构建“民议、民办、民管”的多层协商格局,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规划、建设和管理全程参与。

2.完善道德先锋榜、身边好人和“美丽庭院”“清洁家庭”“文明家庭”等创评机制,破解示范带动作用不够明显难题。

1.建立“文明实践搭台、部门联动唱戏”工作机制,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等宣传教育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建立定期开展以爱护环境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机制,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3.探索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文化输送,涵养乡村人文精神。

4.研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精品课程,作为县委党校各级各类干部培训、对外学习交流的地方特色教学课程,进一步统一全县党员干部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创新创特。

2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

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构建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域处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将生活垃圾处置进行市场化运作。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有待完善,探索建立垃圾源头治理机制,对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和处置,其他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建立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机制

3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

对全县污水治理采取分类推进方式,在9乡(镇)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在86个行政村建设了157个微动力、氧化塘等多元化的污水处理设施。并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河流、沟渠、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排水沟等实施清淤疏浚、清理塘沟,基本消除各类漂浮物和黑臭水体,清理村内水塘、沟渠,实现村庄内污水乱排乱放的有效管控。

针对管护效果有待提高,运维机制还需完善等问题,由环保部门牵头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

建立市场化污水治理机制。探索建立由县、乡两级合理分担管护经费、职责的管护机制,筹集资金引入专业机构,实施市场化运作,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率。

4

农村厕所

革命方面

1.强化技术指导,编制了《全南县农村“厕所革命”推荐图集与标准化建设》,并培育了一批改厕工作明白人和专业技术队伍,完成改厕10000余座,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99.87%,新建公厕101座,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2.通过将农村公厕保洁纳入市场化运作,常态化对公厕进行日常保洁。

部分农户户厕年代较久远,化粪池建设不标准,目前正结合问题户厕整改工作进行整改。

目前粪污收集、资源化利用和厕所检修方面比较欠缺,探索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解决粪污收运、处置。

5

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方面

1.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对全县980村庄完成“扫一遍”建设。

2.大力推进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创建5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200余个美丽释放村庄10000个以上美丽宜居庭院。

3.全力整治了418万平方米农村危旧“空心房”、残垣断壁、铁皮棚等。

农村房屋乱象依然存在,亟待完善宅基地审批机制和建房管理体制,从源头治理农村房屋乱象。

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管护常态、长效。

6

村庄长效

管护方面

实现了村庄长效管护市场化运作模式,基本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

1.深化村庄清洁行动,通过设立“村庄清洁行动日”,明确乡(镇)、村、组清洁指挥长,进一步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完善“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的建设和运用,引导群众深度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监督。

1.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开发“智慧全南”APP平台,内设“随手拍”等互动应用功能。

2.构建第三方治理监管体系,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模式。

3.建立多元协商机制,定期解决整治中存在的问题。

4.以流动现场会形式,定期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评比。

7

产村融合

发展方面

1.各村通过挖掘自身潜力,因村施策,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多元化、特色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县86个村中10-20万元的村26个,20-30万元的村39个,30-50万元的村8个,50-100万元的村12个,100万元以上的村1个。

2.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全力推进“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建成了20余家休闲乡村民宿。

1.探索“美丽活力乡村+民宿”发展模式,继续推进5个“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试点建设

2.健全民宿联合审批机制,解决办证难问题。

1.探索产销一条龙、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通过景区带动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经营餐饮、农产品深加工销售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乡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2.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添后劲。

3.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七个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