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全南县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全南县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若干措施

政策解读

一、关于《若干措施》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切实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府发〔202212号)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市府字〔202246号)文件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结合我县实际,加快发挥更大政策效应,制定出台实施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38条措施。

二、关于《若干措施》的总体考虑

重点把握了以下3个方面原则:

(一)承接“政策包”全面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政府43条措施、市政府35条政策措施,对标新的政策要求以及资金安排导向,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提出加大力度争资争项、加快专项债项目建设进度等38条贯彻落实举措,确保国家、省、市政策措施在我县全面落地见效。对照市政府35条政策措施,我县逐条细化实化27条,承接了7条,新增了2条,拆分了1条政策措施。

(二)落实“含金量”。我县《若干措施》中,将税费减免、稳岗返还、租金减免、信贷支持、融资担保、缓缴住房公积金等含金量高、企业得实惠的“减、免、返、缓”政策措施剔除之外,其他政策措施还需县财政拿出“真金白银”来扶实体、保就业。此外,企业扩岗补助、创业补贴等,均从就业补助资金或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三)冲刺“全年胜”。为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定实现强劲发展的信心决心,激励各部门加压奋进,县《若干措施》提出7个“聚焦”,来进一步提振经济,并逐条明确责任单位,尽可能明确量化目标,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关于《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7个方面38条措施。

一是聚焦惠企纾困保实体包括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保障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供应、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投标成本、保障中小企业账款支付、加大惠企政策兑现力度10条措施。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扩投资包括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加快专项债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招大引强等4条措施。

三是聚焦消费回补添活力包括扩大商贸消费、鼓励文旅消费、促进新型消费等3条措施。

聚焦保通保畅提效率包括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强企业对接帮扶力度、畅通交通运输网络、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外贸外资稳定等5条措施。

五是聚焦双“一号工程”扩能级包括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优化升级营商环境等2条措施。

六是聚焦就业稳岗惠民生包括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扩岗支持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拓宽返乡农民工就业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提升社会民生保障水平等8条措施。

七是聚焦安全稳定防风险包括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加强能源供应保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6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