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县卫健委召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医药法》解读

访问量:

10月31日,县卫健委召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专场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我县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发布会上,县卫健委介绍了我县不断强化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让群众能就近享受到优质便利的中医药服务。一是统筹全县医疗机构布局规划,在县桃江新城核心区投资1.43亿元建设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已于今年6月底实施整体搬迁全面投入使用。二是全县15所乡镇卫生院可提供中医药服务,4所中心卫生院均设置规范的中医科、中药房,2018年开始在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2020年,在此基础上对上江卫生院、竹山卫生院、寨下卫生院、金龙卫生院的中医馆进行了规范化升级改造。是参与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县人民医院与社迳中心卫生院、南迳镇中心卫生院小慕卫生院建立了以双向转诊、专业人员培训为主要方式的医疗资源纵向联合体模式,同时积极引导县中医院中医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和共享,牵头组建了以县中医院为龙头的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共53家机构组成的中医专科联盟。

不断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让群众能就近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县中医院结合自身特色在门诊综合大楼划出独立区域规范设置了县级国医馆二是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可提供中医药服务,其中4所中心卫生院均设置规范的中医科、中药房,筹措乡镇卫生院中医综合服务区改造资金100余万元全县14家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在此基础上2020年在龙下乡卫生院、上江卫生院、竹山卫生院、大庄卫生院、龙源坝中心卫生院进行乡镇中医馆规范化建设,2021年对寨下卫生院、江卫生院、金龙卫生院、竹山卫生院等家卫生院中医馆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改造达标验收后,经自主申报,市县组织评定,两中医馆评定为四星级中医馆,十家中医馆达到三星级中医馆标准。三是2021年的基础上,今年我县再次争取上级资金,对陂头中心卫生院、社迳中心卫生院、金龙卫生院等三家卫生院实施内涵加强型乡镇卫生院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此项工作目前仍在实施之中,项目完成后这三个乡镇的中医馆硬件设施将更完善、中医诊疗服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引领示范作用将进一步突显;53所在村执业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村卫生室配备针灸、火罐、刮痧板等基本器具以及TDP神灯等中医诊疗设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量达到总服务量的30.3%。县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设有中医科、中药房、开展中医特色诊疗,中医药服务量占本院总服务量的33.38%以上配备不少于100种以上中药饮片村卫生室占全县村卫生室总数的25%以上。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顺利收官。严格按照《普查方案》总体要求及时间节点完成普查工作,20195月开始启动普查工作以来,2020年5月中旬已完成春、夏、秋、冬四季野外普查工作,采集中药标本423份,全面完成野生中药材采集任务数,经省中医药研究院组织的复查验收,顺利通过全部项目的审核工作。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不遗余力加强中医人才的培养工作。一是定期组织开展“西学中”培训,让更多有志于从事中医药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掌握中医的基本技能和方法;二是每年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中医药人员参加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全科医师培训、中医护理人员培训等专业学习和轮训,为我县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安全、高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