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全南县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企业群众原来需要前往两个及两个以上部门办理的多件事,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打包”成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实现只填一张表、提供一套材料,“一次办好相互关联的多件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县贯彻落实中央、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线上线下同步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2022年9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要求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11月23日,省政府办印发《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12月5日,市政府办印发《赣州市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方案》。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我县情况,于12月起草了《全南县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方案》,1月19日,书面征求了涉及事项的23个部门意见;1月31日,再次召集涉及部门座谈,对文稿进行了讨论完善,形成了本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总体要求、通办范围、工作措施、强化保障四部分。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规范三个方面明确改革总体要求。2023年3月底前,在现有基础上,要再上线50件高频“一件事”,全年至少100件。通办范围分为企业和个人两方面,即推进企业开办设立、准入准营、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推进个人出生、入学、就医、就业等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举措从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数据支撑、优化服务渠道3个方面,提出了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优化再造办事流程、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建设全市涉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平台等8条具体改革举措。为统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监督考核和加强宣传引导等要求。同事,在附件将国家部署的13件一件事和市里指导清单认领的106件一件事进行了任务分工,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

解读机关:全南县行政审批局

解读人:政务服务管理股:钟里

政策咨询电话:0797-26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