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1

访问量:


  现就《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2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考验,县委、县政府推出了稳住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全县经济延续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6个指标增幅居全市前5位,其中GDP总量突破100亿元大关、达106.94亿元,同比增长5.9%、列全市第2位。今年以来,江苏、浙江、上海、湖南等地先后出台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2月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赣办发〔2023〕2号),提出28条具体举措;3月3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赣市办发〔2023〕4号),提出20条具体措施。为贯彻落实省、市《若干措施》,全力拼经济拼发展,加快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县委、县政府研究推出了全力拼经济拼发展“22条”措施。
二、总体考虑
重点把握了以下4个方面原则:
(一)坚持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国家、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对标省、市《若干措施》,充分衔接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县《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全县国民经济计划报告》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细化实化。
(二)坚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落实国家、省、市要求基础上,聚焦我县工业、文旅消费、住房、就业等重点领域,针对性研究提出具体举措,并尽可能明确量化目标,力求实现重点突破,避免面面俱到。
(三)坚持市场运作。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提出充分发挥产业和驻点招商队作用招大引强,支持旅行社“引客入全”,支持分区域合理规划打造“集中夜市”,承办国家、省、市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支持国有景区通过市场化手段开发二次消费项目等措施,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
(四)坚持拼搏发力。“拼经济”“拼发展”是今年工作的主旋律。围绕打造“四地”、建设“四区”定位目标,全力拼出我县应有位次,在制定目标举措时,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确保全面落地见效。
二、文稿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6个方面、共22条措施。具体为: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包括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争资争项、加大力度招商引资等3条措施。二是加快工业倍增升级,包括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快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等4条措施。三是充分激发消费活力,包括加快扩大商贸消费、持续激活文旅体消费、深挖农村消费潜力、进一步促进住房消费等4条措施。四是加大力度助企纾困,包括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4条措施。五是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包括推进深赣对口合作、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完善交通物流体系等3条措施。六是全力保就业防风险,包括加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力稳定农民工就业、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有效化解风险挑战等4条措施。
下一步,县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措施跟踪问效。同时,各部门各乡(镇)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以《若干措施》出台为新起点,强化政策供给,细化配套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应开早开、重点企业达产满产、惠企政策落地开花,全力以赴争创一等工作,奋力夺取“双过半”、实现全年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