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结果公开 > 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关于2021年上半年“五型”政府建设、《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访问量:

关于2021年上半年“五型”政府建设《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及人大

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等

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属、驻县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全县“五型”政府建设《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工作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计划,县政府督查室从7月底开始通过资料佐证、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一次综合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五型”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工作氛围更加浓厚“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尤其是我县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后,全县上下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了宣传引导,各乡(镇)、各单位都开设了专栏,印发了“五型”政府建设应知应会,并根据自身实际,针对乡镇和机关不同情况,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如:县财政局“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多种形式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宣传,一方面通过LED显示屏、横幅、展板、宣传画等形式在机关单位、网格小区、群众办事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分利用好本单位各类网络媒体资源,及时宣传报道财政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对“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达100%。

二是服务发展更加有力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截至6月底,18个省大中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7.73亿元,完成投资66.8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6.02%,超时序进度36.02个百分点。5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7亿元,完成投资27.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4.86%,超时序进度24.86个百分点。7个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2亿元,完成投资31.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4.24%,超时序进度24.24个百分点。41个“项目大会战”项目总投资 331.63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31亿元已开工项目41个,开工率 100%完成投资9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3.52%,超时序进度33.52个百分点。招大引强持续发力。上半年,县领导外出32次31支招商队共外出109次,先后举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企业家新春座谈会、旅游推介暨文旅项目招商会开发性金融支持全南县招商引资对接会”等招商推介活动9次,新签约项目22个,签约金额231.5亿元。县商务局、县发改委引进了总投资87亿元的国电投(全南)新能源项目、投资20亿元的盛新储能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等高质量完成省下达的“5020”年度任务。

三是营商环境更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深化“五办”服务2021年上半年,我县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最多一次办结”业务74112件,在非工作日共办理业务2342件,“网上办”业务32792件。与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签订了首批20项事项的“跨省通办”协议,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跨省通办”专区,实现了线上线下“跨省通办”围绕“一主三优”工业产业,初步梳理了28项涉及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的审批事项清单。线上对接“赣服通”全南分厅,线下拟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一链办审批服务专区”,为产业链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集成服务。构建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95项审批服务权限下放至乡镇一级推动县、乡、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城市社区管委会率先推出“五声”工作法,金龙镇率先在便民大厅设置24小时“赣服通”自助服务机,社迳乡投资30余万元新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提高了百姓办事效率。

四是纾难解困更加高效助企纾困稳妥有序。继续落实好“一对一”企业帮扶、县领导与企业每月见面座谈机制,畅通帮扶渠道,提升工作实效。上半年,县工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召开县领导与企业家见面座谈会3期,解决企业问题17个。切实抓好惠企政策兑现,1-5月累计为企业减负约7672.83万元。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1-5月通过“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为企业发放贷款17123万元。如龙下乡积极服务高铁(高速)项目,平均每月深入项目部1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6个。为民解难服务暖心。上半年,县行政审批局共受理省、市级转办12345热线诉求事项2184件,办结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4.4%;共受理问政江西及问政赣州信访事项78件,已回复78件,回复率100%;信访局共受理县长信箱信访事项14件,已销案13件,化解93%工作中,各单位积极作为,一些便民、利民事项得到群众的认可。如,大吉山镇向上争取矿区供水系统维修改造项目资金460余万元有效解决矿区8000余名居民旱季自来水供应不足问题、南迳镇争取市级资金奖励800万元对农贸市场等公共设施进行提升整治、县城管局持续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县住建局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切实增强了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涉及牵头单位35个,135项具体工作内容。其中,已实现双过半的任务有107项,占总任务的79.25%未实现双过半的有8项,占总任务的5.9%具体是:建设雅溪会务中心项目;狮子寨客家风情小镇项目;标准厂房六期和镇仔工业园首期用地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桃江北岸市政工程;组建桃江新区社区居委会;乡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化解债务存量工作。暂停暂缓的有2项,占总任务的1.48%,具体是:音乐民宿田园综合体项目;智慧物流园项目建设。因指标数据没有公布,无法确认的有18项,占总任务的13.33%。

(三)202120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

全县20件民生实事(84个子项目)中,年度计划投资28.45亿元,截至20216月底,完成投入12.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3.76%。其中,交通出行类总投入6.49亿元,3件民生实事19个子项目中,已完成的有5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6个,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8个;生态环境类总投入0.15亿元,4件民生实事11个子项目中,已完成的有3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1个,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7个;教育文体类投入0.62亿元,3件民生实事11个子项目中,达到时序进度的有5个,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6个,生活保障类总投入5.19亿元,10件民生实事43个子项目中,已完成的有10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18个,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15个。

(四)落实省政府民生工程指标情况

7月底,省政府民生工程八个方面81个具体目标已达到指标标准的有57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22个;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2个,分别是:县人社局牵头负责的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中创业培训和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的改善提升村庄人居环境项目。

(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转办情况

2017年以来人大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总计233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53件(B类件)。截至20217月底,201711B类件A类件6件、20187B类件A类件3件、201919B类件A类件15件、202016B类件A类件14件,转化办结率达71.7%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工作中典型经验提炼宣传不足全县“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但示范创建在广泛宣传、总结经验、扩大影响上做得不够。各乡(镇)、各单位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创新了工作方法和经验,但对典型经验的树立和总结仍处于初级阶段,缺乏对工作典型的提炼,报送的工作信息大多无实质性内容,宣传报道、经验总结仍有待加强。尤其是县公安局、住建局、林业局、文广新旅局、卫健委、乡村振兴局、医保局、税务局、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截至6月底,仍未报送“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动态信息。

二是部分民生实事项目推动进展缓慢。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不均衡,部分项目谋划不足,前期工作开展时间过长,导致一批项目仍未开工。如,县交通运输局的S454全南江口(县界)至汶坑段公路养护道班工程;县公路发展分中心的南迳道班工程、S549含水至全通加油站段路面大中修工程;县自来水公司的县自来水水厂扩容工程;县供电公司的35kV及以上技改大修工程等。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聚焦示范引领树典型创标杆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继续抓好示范创建工作,大力挖潜和总结本乡(镇)、部门(单位)推动“五型”政府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形成比追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同时,尽早谋划和参与2021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打造特色亮点,争创先进典型,力争入选全省第二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街道)。

(二)聚焦社会发展抓项目扩投资坚持以项目建设壮大总量、积蓄潜力,以招商引资培育增量、增强后劲,下大气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王,把六大主攻方向攻坚战作为主战场,把身子扑在项目一线,心思放在项目一线,继续落实好“五个一”工作机制、“一对一”企业帮扶、县领导与企业每月见面座谈机制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坚定不移抓招商。要全方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强化一把手招商责任,突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注重招商引资实效,不断强化招引重点项目的精准率、签约项目的落地率和竣工项目的成活率,努力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多措并举优环境。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严格落实容缺受理+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代办和减税降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政策措施,建立实行执法入企检查登记制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

(三)聚焦民生福祉强基础解难题要把强服务解难题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盯牢“关键事项”、把握“关键环节”、抓住“关键岗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方面,要盯紧省政府民生工程指标和县20件民生实事,加强工作调度,密切部门配合,对一些实施难度较大、群众关切度相对较高的项目,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铆足干劲、持续攻坚,抢时间、赶进度,想尽一切办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另一方面,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办好老百姓身边“三事”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探索实践,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