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结果公开 > 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访问量:

               

 4月21日,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统筹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各项工作,坚决保护好全南的绿水青山,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精彩全南篇章。

县委书记、县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和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曾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冯健全主持会议,县领导罗书文、贺利民等出席会议。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上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扎实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树立“晚改不如早改、被动改不如主动改”的思想,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能有畏难情绪、侥幸心理,想着拖一拖、等一等就能蒙混过关,更不能耍小聪明,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对还没整改销号的督察反馈问题,要加快推进落实,强化沟通对接,尽快整改到位;对未到整改销号期限的反馈问题,相关单位要拿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往前赶、扎实改;同时,要重视信访问题解决,坚持依法依规处理,实事求是解决,妥善做好群众解释工作,抓好信访问题的整改落实。

要突出工作重点,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扎实推进污染防治,让全南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要狠抓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巩固良好空气质量优势,重点开展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渣土运输等扬尘专项治理,强化工业废气专项治理,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禁烧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狠抓水污染防治,把抓好水环境治理作为生态保护第一位工作,坚决扭转水环境质量下降的态势;要狠抓土壤污染防治,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继续抓好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危险废物处置专项行动,及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要坚持生态优先,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坚决摒弃任何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更加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加快制定出台相关规划、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组织实施好“碳达峰十大行动”。要抓好生态价值转化,按照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我县调研时的指示要求,打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向通道,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经济优势;探索构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等创新试点建设,稳步推进土地使用权、矿业权、林权等自然资源权益交易,积极推进用能权、排污权、水权有偿使用与交易;开发权益类信贷产品,拓展“两山”双向转化路径。要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坚持“优存量、控增量”,大力发展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等低碳高效产业,推进化工、服装家具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同时,要严把项目入口关,突出引进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大项目、好项目,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低水平项目;持续推进“腾笼换鸟”,提升工业企业亩均产值。

 要强化组织领导,坚定不移协同推进工作落实。要全面压实责任,各乡镇、各单位要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特别是要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要强化统筹协调,县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统筹调度用,落实完善常态化调度督导机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和困难问题;各职能部门、乡镇要担当尽责、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要严格督察考核,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充分运用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推动工作,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同时,县纪委监委要强化监督问责,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党员干部,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2021年全南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汇报、2021年全县“两高”项目自查情况的报告、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汇报;审议通过了《2022年全南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审议稿)》等3个文稿。

各乡(镇、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县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