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全南县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0年1月19日在全南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赵多仙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一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要求,迎难而上,奋发进取,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强工、新农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十大体系建设和改善民生等六个重点,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积极上项目增投入保企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强势推进。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总引擎,新上项目较多,投资规模较大。安排了31项重点工程,已完成投资1.69亿元;推进了65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38亿元。重点推进了南海大道沿江段拆迁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2万吨自来水扩容、老城区主干道油路及出城口改造、体育中心、第二小学新建、黄龙大桥、龙下川垇大桥、黄云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公路建设等一批项目,对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城市功能、优化全南投资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争资争项富有成效。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机遇,落实责任,强化调度,积极跑部进厅,成功争取了大广高速途经全南、县城防洪堤、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社会福利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全年共争取上级投资项目180个,同比增加42个,实际到位资金4.81亿元,同比增长42.3%。尤其是大广高速途经全南的确定,将从根本上改变全南的交通区位条件,必将有力地推动全南今后的发展。
   保企业措施有力。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增长、扶持返乡务工人员和城镇企业下岗职工创业及再就业的三个二十条优惠政策,从保障企业用地、帮助企业招工、激励扩大信贷、降低社保门槛、引导技改扩大生产、扶持创业就业等方面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加宽松环境,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激发全民创业热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9年,全县经济在逆势中保持了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23.73亿元,同比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2亿元,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财政总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35.8%;农民人均纯收入310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63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6%、8.4%。
   (二)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招商强工排难而进。组建了大项目招商队,开展了招商引资月活动和招商引资百日会战,在香港、佛山、深圳、番禺等地举办了洽谈会,大囷塑胶、德源化工、超亚电子等一批企业落户我县。全年引进内资项目37个,实际进资同比增长23.2%; 报批外资项目6个,现汇进资同比增长23.6%。省级生态工业园建设取得新成效。园区规划及环评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完成了二区杰友大道、金源二路、杰友西路、一区黄金路主干道新建及拓宽;加大园区绿化力度,园区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入园企业89家,从业人员1.75万人。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 ,工业发展后劲增强。明扬(全南)制衣、杰友(赣州)电器、富鑫新材料、圣保罗新型材料等近期将竣工投产,声美电子、燃天数码等项目在加紧建设。搭建中小企业发展平台,建立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引进 三和顺首饰包装、盛美电子、捷利玩具等六家企业。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8亿元、同比增长10.5%。外向型经济保持较好势头。外贸进出口总额5637万美元,其中出口5148万美元,出口实绩列全市第7位。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63.7%, 连续第五年获得省政府颁发的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
   城市面貌变化大。坚持规划先行,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评审,对梅子山公园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招标。以一江两岸为重点,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了桃江北岸下圩段河堤道路景观、二中桥至老年体协沿江段河堤改造、体育中心、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老城区主干道油路及出城口改造、桃江南岸解放桥至二中桥沿江段景观工程、二中转盘至含水大桥道路建设、110千伏金龙输变电站等工程在抓紧实施。加大 三城联创力度,狠抓市容整治、秩序维护、绿化管养、道路保洁,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城区牛皮癣进行清理,实施城市绿化工程,推进一江两岸亮化工程,县城品位明显提升。推进中心镇建设,南迳、陂头、龙源坝、大吉山等4个乡镇开展了圩镇整治。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1.1%,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新农村建设上新水平。完成了100个新增村庄整治点建设,全县新农村建设点累计达到662个,村庄整治覆盖率达到67.7%,居全市前列。大吉山、南迳、城厢、社迳、龙下等5个乡(镇)基本实现整乡(镇)推进。启动了整村新户型建设试点。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9.6万亩,其中商品蔬菜面积7.46万亩,集中连片蔬菜基地24个,初步形成了以金龙、南迳、大吉山镇为重点的南线和以城厢、龙源坝、陂头镇为重点的北线两个蔬菜种植示范带。全县果业种植面积5.95万亩,新增3000亩。传统农业产业稳中有升。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6.58万吨,同比增长2.1 %;生猪出栏11.51万头,同比增长16.4%。发展新经济组织,扶持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0个,参合农户2752户。
   (三)纵深推进十大体系建设,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十大体系进园区、进市场、进社区活动扎实有效。金融、 口岸服务和技术标准等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赣州银行在全南设立支行,扩大了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银企合作,信贷规模扩大,金融业效益提升。年底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9.75亿元,同比增长53.3%。与市口岸办、龙南海关和龙南商检部门建立了外贸出口企业口岸联席会议制度,提高了企业商检、通关率。我县国家级高山蔬菜标准化示范区以高分通过了国家标准委考核验收。进一步完善了以行政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十大中心 物质载体,全年受理行政服务事项17792件,办结率达100%。 建立了外商服务中心,推行了挂点服务企业模式和逆向服务模式,行政效能提高。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完成了县刨花板厂、缫丝厂等第二批和第三批共21户企业转制工作,共变现资产5588万元,安置职工2943人,基本完成了全县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对77个全额拨款单位实行了部门预算。规范了县财政资金核算办法及资金拨付程序,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完善了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全年受理采购项目、招投标项目158项,总交易金额2.9亿元,累计为财政增收节支6936万元。
   2009年,我县被评为全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百强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
   (四)高度重视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始终把民生工程摆到重要位置。全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59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支出1.19亿元,分别增长109%、61%、109%。市政府下达的84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十件实事,4项已基本完成,其它6项进展顺利。积极解决城乡居民就业,创办返乡创业园、创业示范街,发放小额贷款1845万元,全县新增城镇就业2818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831人。积极扩大城乡社会保障面,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达到19500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18166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12万人、参合率91.2%。启动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对符合条件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以上的被征地农民每人每月发放100元养老生活补贴。积极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县城乡最低保障线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20元、110元。积极推进济困助学,启动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1244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活补助费。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廉租住房二期已完工,新增廉租住房240套,对427户中低收入 住房困难家庭租房补贴资金46.5万元。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530多万元解决了1.5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居全市前列。积极推进殡葬服务体系改革,对户籍在本县辖区内的城乡低保人员、五保供养人员等实行免费火化,并逐步扩大范围。积极实施 光明·微笑工程,免费为560例白内障患者、27例唇腭裂患者进行了手术。积极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创新工作模式,推行动态管理,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我县作为江西唯一县级基层单位代表参加了全国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并作了典型发言。
   人口、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建了高标准的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完成了7个乡镇的计生服务办公楼新扩建工程,城乡计划生育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得到较好落实,人口出生率同比下降4.3个千分点,出生政策符合率同比上升15.2个百分点。积极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社迳乡当迳村土地开发项目、陂头镇土地复垦项目、大吉山镇土地整理项目、大吉山镇马安村等四个村土地开发项目顺利通过省国土厅验收,金龙镇水西村等三镇八村土地开发项目有序实施,实现县域内耕地总体平衡。深入开展矿山资源整合年活动,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利用。积极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重点区域绿化初见成效,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1.78%。全面完成省下达我县的节能减排任务,过境水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达到88.88,列全省第六位。
   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启动了第二小学建设,新建了二中教学楼,对中小学校舍进行了改造。教育质量有较大提高。2009年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267人,比去年增加55人,按万人比列全市第5位。成功举办了首届县直机关运动会。实施北线乡镇广播电视光缆联网工程,各乡镇基本实现与县城均等享受广播、电视、通讯等资讯服务。完成了城厢、龙源坝、社迳、龙下、陂头5个乡镇文化站建设,文化庭院、农家书屋初具特色;开展了送戏、送电影、送文化下乡活动,广场文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完成了金龙、城厢、社迳、长城集团等卫生院改造,完善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处置和预防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疫情。国防动员、防震减灾、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农机、扶贫、史志、统计、档案、气象、邮政、电信、老龄、残疾人和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谐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明显。积极开展入户(企)听诉活动,全面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认真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年、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县领导大接访等活动,落实县领导包案113件,办结率96%,一大批突出信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县没有出现一起非正常赴京、赴省上访事件。
   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各类事故发生数和死亡人数比上年分别下降12.5%和36.4%,扭转了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被动局面。
   平安全南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积极推进乡镇派出所和城乡社区、农村警务室建设,全县9个乡镇及90%县直(驻县)单位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组建了专(兼)职治安巡防队伍,加强治安群防群治。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县内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实现 零发案,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公众安全感测评在全省排名由上年的84位跃居到52位,扭转了我县公众安全感排位落后的局面。
   (六)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班子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政府班子建设,县政府领导班子两次群众测评满意率均为100%。
   民主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了政府议事规则,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调度等,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注重发挥工商联、群众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主动接受和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54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机关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了机关效能年活动,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缩减了30%以上行政审批时间 ,精简了99项行政审批(许可)项;突出整治 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行为,查处了一批案件,通报了一批典型,政务环境大为优化。推进了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和社区建设,行政服务效率大为提高。加强了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财政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强化了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小金库治理工作,有力推进了政府部门的廉政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不断把 四个全南建设推向前进的一年。过去一年的发展和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驻县各单位、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县劳动者和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全南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层次仍然偏低,经济结构单一,财源不稳定,特别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资源型企业有产无市、外向型企业增产不增收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财政增收压力很大;招商引资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实力强、税收多的项目少,附加值较高的工业项目少,发展后劲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民增收较慢;城市规划区乱搭乱建现象比较严重,征地拆迁难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随着改革的深入,统筹兼顾各方利益难度增大,维护稳定的压力加大;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少数政府部门和单位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够扎实,攻坚克难能力不强,影响了工作落实,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0年的预期目标和工作要求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加快全南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该清醒看到,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十分复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较多的困难和挑战。同时更应该看到,今年国家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时机。全南经过这几年的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比较好的基础,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特别是大广高速公路全南段的开工建设,极大地提振了全县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县上下一定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不动摇,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奋力推动全南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赶超、追赶跨越。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 四个全南 的奋斗目标,着力上项目、增动力、保民生、促稳定,纵深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强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十大体系建设、改善民生等六个重点,加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 努力实现 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完成 十一五 规划目标任务,为实施 十二五 规划奠定扎实基础。
   2010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8%;财政总收入增长5.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0%;实际引进县外资金增长10.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0%;外贸出口增长8.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9‰以内。
   今年重点办好群众关注的8件实事:
   1、实施梅子山公园改造工程;
   2、实施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工程;
   3、争取启动220KV输变电工程;
   4、实施全吊线汶坑桥至吊栏寨水泥路面改造及龙小线南迳至茅山(省界)路面大修;
   5、实施工业园二区道路建设工程;
   6、实施湿地公园建设;
   7、建设新城区集贸市场;
   8、实施廉租房三期工程。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大力度推进一抓(项目)双抢(用地指标、信贷),在上项目增投入上取得新突破
   加大争资争项力度。结合国家投资政策导向,着重围绕三农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民生工程、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积极做好项目论证、申报、储备工作,努力争取一批见效快、拉动大、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落实责任,加强调度,严格考核,积极推进争取农业综合开发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省级桃江源自然保护区、小城镇省级示范镇、省级生态示范县、垃圾填埋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大广高速全南出口连接线等项目。同时,密切关注并跟踪昌吉赣铁路客运专列规划向南延伸建设项目,争取有利于全南发展的走向。
   大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初步安排重点工程36个,新建工程26个,续建工程10个。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工业建设项目3个,交通建设项目7个,农田水利项目5个,文化教育项目3个,民生工程项目5个。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力争达到13亿元。
   强化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健全争资争项工作科学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各单位各部门跑部进厅的积极性。积极争取上级新增用地指标,盘活存量土地,坚持集约用地,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金融机构考评措施,实行存贷挂钩,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采取切实措施解决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征地拆迁阻力较大、施工队伍良莠不齐、快速推进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完善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在加速做大工业经济上取得新突破
   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月活动,进一步浓厚招商氛围。 改进招商方式,实行大项目招商队驻点招商;积极开展节会招商,在重点区域精心组织招商推介会;突出产业招商,围绕矿产品深加工、机械电子制造等产业, 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强化招商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完善招商引资项目领导挂点、部门跟踪服务责任制,加大对在谈和意向项目的跟进力度, 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全年实际引进内资16.51亿元,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500万美元;引进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5个以上;招商引资企业实现税收1.2亿元以上。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060万美元,其中出口5560万美元。
   加快省级生态工业园建设。抓好园区土地清理和整合,盘活土地资源。进一步拓宽园区规模, 加快吕屋片、松山片建设。规划园区产业布局,积极推进吕屋片线路板产业园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实施黄龙大桥至工业园二区道路建设,完成县工业园办公大楼建设。完善园区及各企业排污设施,加强企业排污监管。着力抓好园区绿化、亮化,逐步将工业园建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生态园区。力争年内园区企业达到100 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园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21亿元,税金超8000万元,用工1.8万人以上。
   扶持壮大产业集群。着力培植钨、稀土、氟化工三大优势产业。新上晶环科技稀土陶瓷刀具项目,推进华星氟化学电子极无水氢氟酸生产线建设,延伸钨、稀土和萤石产业链。扶持做强做大以合隆公司、明扬服装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带动相关配套行业发展。进一步拓展电子产业链条。力争矿产冶金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亿元,纺织服装、电子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9亿元。加强在建重点工业企业的调度,促进明扬服装、杰友电器、燃天数码、声美电子等一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达产达标,培育新的增长点。 加快推进奥美化工、超亚科技、呈和实业、全南铜线厂、金兰灯具、大囷塑胶等项目开工 建设。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37户,实现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增长15%、17%、15%,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户。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出台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降低准入门槛,拓展发展空间,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到产业建设、重点工程、基础设施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能人创办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三项工程。完善信息、用工、科技、金融和政策咨询等服务,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县域资源、区位优势,拓展 产品市场,推动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年内净增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0户。
   (三)以更大力度做精、做美、做旺县城,在加快城镇化上取得新突破
   进一步抓好城乡规划编制。全面完成《全南县城市总体规划》报批,启动县城控制性详规和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实现近期建设地段控制性详规全覆盖。积极做好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的修编和完善。强化规划实施的监管,对大中型建设项目,实行城市规划委员会评审制度和建筑设计方案专家审查制度,提高规划审批水平。推进城市精品工程建设,建成一批具有标志性、代表性的城市名片类建筑,提升城市品位。
   进一步加大县城建设管理力度。围绕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水园林城市和 提升一条街、开发一座山、拓宽一条路、治理一条江的目标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县城的硬化、绿化、亮化、彩化。新上梅子山公园改造、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湿地公园等一批重点工程; 加快推进2万吨自来水扩容, 第三期安置房,新城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和文化艺术中心等续建工程。深入开展三城联创活动,完善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路灯等行业管理标准,实现城市管理无盲点。进一步扩大保洁范围,从主要道路、窗口地段向背街小巷及无物业管理的楼院延伸,从主城区向城郊结合部延伸,做到环卫清扫保洁全覆盖。开展万棵树木进城入院活动,实施城区景观亮化工程,提高城市绿化、亮化水平。加强物业管理,建设3家以上示范性物业管理小区。按照高位推动、依法行政、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思路,加大对违法违规建筑的整治,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积极引农进城和推进中心镇建设。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从购房、租房、社保、医保、就业、就学等方面制定有效措施,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口到城镇就业和落户。加快中心镇建设,从资金、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做大南迳镇、陂头镇。
   大力发展城市现代服务业。完善政策措施,积极发展专业市场,促进餐饮娱乐业发展。完善金融信贷担保机制,创新 金融服务方式,扩大企业融资和居民消费融资。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量,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发展住房二级市场,促进居民住房梯度消费。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农资配送、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业,完善城乡商业网点,构建现代流通网络。继续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逐步推进南迳温泉开发和天 龙山、梅子山、仙师宫、瑶寨等景点开发,扩大旅游消费。
   加快城乡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一高速两省道三县道建设。抓好大广高速全南段征地拆迁等工作,促进工程顺利进行;积极协调推进全吊线汶坑桥至吊栏寨及龙小线南迳至茅山段的改造和大修;完成樟排线、良上线改建。加大通村公路改造力度,争取上半年实现通行政村道路100%硬化。开通县城至天龙、黄埠、小慕等农村客运班线,完成南迳镇、龙源坝镇汽车客运站建设。
   (四)以更大力度推进新农村建设,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
   基本完成村庄整治任务。继续扩大村庄整治覆盖面,6月前完成100个新农村建设点整治任务,完成金龙镇、中寨乡、龙源坝镇整乡(镇)推进试点。下半年完成第二批村庄整治任务,争取在全市率先基本完成第一轮村庄整治工作。扎实抓好整村新户型建设点工作,年内每个乡(镇)完成1个以上拆旧建新新户型建设点,2个以上自主建设点,2-3个特色新村及1个以上村小学建设点。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年内45%的村庄和全县中小学校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卫生保洁达标。
   加快发展蔬菜、果业两大产业。重点抓好金龙、南迳、城厢、龙源坝等集中连线的蔬菜种植基地建设, 全年蔬菜种植面积达10.2万亩。积极推进南迳镇和陂头镇千亩加工甜橙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 新开发果园3000亩。加快发展油茶、工业原料林、花卉等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万亩芳香示范园、万亩油茶示范园及千亩珍稀苗木基地。完善农业经营机制,促进果园、林地、耕地等各种要素依法、有偿、自愿流转,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抓好黄云灌区改造,实施长塘、黄埠、秋湖3条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 加大病险水库、水渠、堤坝、山塘的维修改造力度,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五)以更大力度推进十大体系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纵深推进十大体系进园区、进市场、进社区。按照形成载体、形成机制、形成环境的要求,创新十大体系进园区、进市场、进社区工作抓手。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刺激经济增长、扶持海西经济区加快发展的政策,以及长珠闽等地区域新政策,制定完善三保政策配套措施。围绕解决企业用工难、融资难、运输成本较高等问题,重点加强人力资源、金融服务、口岸服务、物流服务等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公民职业化、农民知识化工程,大力推进银企合作,积极促进物流产业发展。年内培育1家规模以上物流(货运)企业。
   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上半年全面完成我县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积极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调整机构设置,理顺部门职责,提升工作效能。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开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
   (六)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更加扎实地实施民生工程。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的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进一步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积极为符合就业政策规定的创业者个人提供贴息小额贷款,全年发放小额贷款1500万元;完成城镇居民再就业培训2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200人;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城镇净增就业人数1100人,城镇就业率95%,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策,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新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城镇居民基本达到应保尽保,92%以上的农民参合。进一步加大济困助学力度。为17000名家庭贫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1250名家庭贫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生活费。积极推进 光明·微笑工程,免费为全县具备条件的白内障和唇腭裂患者进行康复手术。逐步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推进城乡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建设。新建240套廉租住房,继续为中低收入 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继续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万以上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更加有力地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耕地资源保护,严格用地管理,认真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继续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巩固首批全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成果。加强环保基础建设,提高环保监测水平和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抓好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节能降耗和污染整治,实现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5%以上。抓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着力抓好省道、县道等主要通道和圩镇、村庄绿化,打造省道龙小线金龙镇树凹至县城、全吊线县城至陂头镇及龙小线县城至茅山通道绿化精品工程。年内完成造林绿化4.99万亩。
   更加深入地推进和谐平安全南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施天网工程,坚持群防群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提高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高度重视做好信访工作,完善信访调处机制,引导群众理性依法表达诉求。深入推进入户(企)听诉活动,及时排查和化解信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强化政府应急管理,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更加协调地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村级小学基础设施, 抓好全县中小学危房改造,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和乡镇卫生院改造工程,做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开展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不断提高城乡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责任制,加强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全县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加快县图书馆扩建和基层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全面完成北线乡镇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 巩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成果,提高广播电视入户率。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积极做好老龄工作。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科技、统计、审计、物价、国防教育、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气象、对台、史志、扶贫、保密、防震减灾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新一年的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健全民主集中、专家咨询、社会公开与听证、决策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投资的确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由集体讨论决定。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主动听取工商联、社会团体的意见和建议。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府网站,加强县、乡、村政务公开栏建设,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
   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手段,把工作重点放到为市场主体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解决民生问题上。积极开展 创业服务年活动,建设服务型机关。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大力倡导求真务实、雷厉风行、敢抓敢干的工作作风,提高 攻坚克难水平。完善跟踪督查和效能考核机制,确保政令畅通。认真受理各类投诉,加大对中梗阻现象和公务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破坏发展环境案件的查处力度,努力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创业最佳的政务环境。
   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对行政审批权、资源配置权和行政执法权相对集中的土地管理、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产权转让、政府采购等重要领域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行政监察,强化审计监督,确保权力依法而行、为民而用。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
   各位代表!更好更快地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是全县人民的殷切期望 。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全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实力全南、活力全南、魅力全南、和谐全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