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全南县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08217日在全南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黄志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创新创优创先的精神、敢想敢为敢闯的干劲,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加快推进“四个全南” 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经济总量大幅增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8.3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4.7%,增速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为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增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2006年的28.239.432.4调整为24.545.330.2,二产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

----财政收支实现重大突破。财政总收入实现2.02亿元,增长43.1%,增幅列全市第5位;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亿元,增长34.2%,实现三年翻番目标,受到省政府表彰。财政总收入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1.0%,提高1.7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85.1%,提高3.23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实现3.27亿元,增长38.9%,增幅列全市第3位。

----争资争项工作成效显著。争取上级各项资金2.46亿元,增长46.7%,其中非普惠性资金3910万元。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26万元,增长28.6%;农民人均纯收入2792元,增长3.0%;城乡居民人均存款余额6133元,增长10.9%

----投资、消费稳步增长。全县固定资产投资4.51亿元,增长40.9%;消费品零售总额4.78亿元,增长14.2%

----社会事业快速发展。10件实事”基本兑现,城市建设、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明显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县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一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发展国民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工业经济高速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44亿元,增长17.9%,实现税收9648万元,增长35.0%。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发展到5户;税收超百万元的企业达13户,超千万元的3户。工业园区快速发展,新增厂房面积15.4万平方米,园区厂房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园区开发面积达到2000亩;入园企业达到86家,投产工业企业达到56家,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增长36.4%;实现税收6263万元,增长61.8%;从业人员达到1.53万人。全县工业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62.2%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水稻种植面积17.89万亩,实现总产6.27万吨。蔬菜、果业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分别达到9.39万亩、5.68万亩,主导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35.3%。传统产业稳步发展,新增桑园1672亩,桑园面积达到5000亩;生猪出栏8.49万头,渔业养殖面积1.58万亩,水产品总产量8335吨。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全县共确定了“一村一品”示范村57个,其中县级示范村2个,乡级示范村55个;已建立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93个,联结农户6608户,占农户总数的20.1%,比上年增加401户,增长18.1%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5.5亿元,增长11.6%。房地产业发展迅速,累计投资8809万元,增长60.8%;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4.46万平方米。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78亿元,增长10.1%。住宿和餐饮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645万元,增长12.1%。金融业稳步发展,2007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5.4亿元和5.8亿元,分别比年初净增2.7亿元和0.8亿元。文化娱乐、家政服务、物流等产业也有较大发展。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创新高。2007年是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史上投入最多、变化最大的一年。实施了30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投入建设资金达7545万元。其中年初人代会上提出的为民办好10件实事中,除县自来水厂2万吨扩容工程由于招商引资投资主体暂未确定的原因还没有启动,南海大道及南海转盘改造、集贸市场建设由于工程建设规模的调整扩大没有如期完工外,基本上得到落实。龙小线县城至龙南交界处二级公路改造、桃江橡胶坝工程、46所农村学校远程教育工程南迳至大吉山公路改造、县桃江南岸南海桥至含水桥段河堤建设等工程已基本完成;启动了6所乡镇卫生院改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县城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县城桃江北岸拆迁改造。其他各项重点工程也进展顺利,四星级宾馆主体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县城垃圾填埋场顺利完工;平安路改造市政工程已完成道路硬化;拆迁安置房1号楼和3号楼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计生服务大楼建设已动工;农村公路改建工程开工建设村道10条,硬化通村公路76.7公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上新台阶,南迳松高陂、城厢黄埠引水设施等25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顺利完成,黄云水库除险加固副坝工程顺利完工。

城市规划与管理取得新突破。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绿地系统规划和“一江两岸”、金龙大道、南海大道、梅子山公园四个城市设计已基本完成,现已进入评审阶段;完成了大吉山、龙源坝、南迳镇及中寨、社迳、龙下乡的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全县乡镇总规覆盖率达到100%。创建省级卫生、园林、文明城市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强了城市管理,强化了户外广告、临街店面、违法违规建筑的整治;规范了摩托车、公交车的营运,设置安装了22个公交候车亭;认真落实“门前六包”等制度,加强了城市环卫保洁;对部分街道路面、人行道进行了维修;加强了城区绿地管养,新增公共绿地面积0.85公顷,城区绿地面积达到180.81公顷, 县城面貌得到了较大改观。

村容村貌整治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76个村庄整治,其中42个省扶试点、15个综合型示范点、2个“城中村”示范小区改建点,全县新农村建设点累计达到465个,涉及429个自然村庄、21957户、85407人,分别占全县村庄、农户和人口的54.1%67.4%65.2%。建设质量、品位进一步提升,我县被市政府评为全市村庄整治先进单位;陂头镇被评为全市村庄整治先进乡镇;陂头镇瑶山村被评为全省“最优美村庄”,同时荣获赣州首届“和谐魅力”乡村评选“最佳民俗风情奖”;南迳镇罗田村下王屋被评为全省“整治建设先进自然村”。

(三)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活力稳步增强

十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十大中心”服务功能。其中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受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8834项,办结18809项,办结率达99.9%。扎实开展了“十大体系”进工业园区、进市场、进社区活动。强化了物质载体建设,市重点调度的职业技术学校实验培训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新城区集贸市场和大型超市项目已启动拆迁工作。       

重点领域各项改革继续深化。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对31家国有集体企业进行了转制,第一批15家企业已基本完成资产变现和职工安置工作,另外16家企业也已进入转制程序。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势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顺利进行,在水利、交通等8个部门进行了试点;部门预算改革步伐加快,对国土、建设等14个部门进行了预算试编工作;“乡财县代管”增点、扩面工作稳步实施,对6个乡镇实行了“乡财县代管”。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主体工作基本完成,全县分山到户面积103.13万亩,集体林地分山到户率达81.1%

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新批外资项目13个,实际利用外资3533万美元,增长6.3%;签约内资项目51个,实际引进内资10.59亿元,增长23.2%。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占市下达任务的233%;外贸出口完成3167万美元。

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新增私营企业14户、个体工商户292,全县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达到172户、2505户;新增注册资本3443万元,达到5.42亿元。

(四)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各项社会事业明显进步

高度关注民生。民生支出大幅增长,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等支出合计达到1.99亿元,分别增长33.9%178.9%46.5%75.6%。发放小额贷款1202万元,增长71.1%;城镇新增就业2236人、净增就业人员1581人,“4050”群体再就业8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社会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县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7400人,新增3152人;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3412人;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993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推开,全县参合人数达10.84万人,参合率为87.2%,共为农民兑付补助医疗费用361.87万元,受惠农民73796人次,资金使用率达75.8%。大力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3060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以“十大救助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3110人享受城市低保,4013人享受农村低保。对城乡九年义务教育全部实施了免学杂费,对4293名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教科书,对1325名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补助寄宿生活费。启动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开工建设面积达8510平方米,建成后可安置96户住房困难家庭。

人口、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计划生育长效机制,先后开展了夏季、秋季计划生育服务高潮,计划生育滑坡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金龙镇、大吉山镇顺利“摘帽”。深入开展了“国土资源管理年”活动,启动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对县城周边土地进行了土地利用规划调整,顺利报批建设用地967.5亩,实施了大吉山镇土地整理项目和社迳乡耕地占补平衡工程;加强了林业、矿产等资源保护与管理,确保资源有序开发和利用。深入开展了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

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组织实施了11项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普及和推广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两基工作进一步夯实,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高考二本升学率按万人比保持全市排名第七;县财政投资650万元收购了民办群星学校,调整后县城新增设了第二小学,县城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县城学生就学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成功举办首届农民艺术节,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广场文艺演出、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突破,南迳镇《车马灯》、陂头瑶族《花棍舞》被列入赣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公共卫生建设进一步加强,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监督体系、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防疫救治水平明显提高。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新成效。广播电视、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审计、农机、扶贫、史志、统计、气象、电力、邮政、电信、老龄、残疾人和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五)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社会保持和谐安定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扎实推进平安全南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制订、完善了各项应急预案。加强和改进了信访工作,积极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保持和谐安定。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加强了县、乡、村三级安全生产网络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深入开展了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实现了“两杜绝、一减少”的目标。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县政府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9件、政协委员提案63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以上。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众团体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政府工作透明度明显提高;深入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案件查处、纠风治乱和源头防腐工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政务环境大为改善,对外形象有了新的提升。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有四点深刻的体会: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的工作定位。一年来,我们努力推进科学发展观在全南的具体化,更加重视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加快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步伐;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环保热点问题;更加重视社会公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保障水平;更加重视城乡统筹,加大了对“三农”的扶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一年来,我们坚持执政为民的宗旨不动摇,始终秉持业绩为人民而创,成果为百姓而出,尽心尽意、尽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着力改善民生,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凝聚了民心,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三是必须坚持攻坚克难的工作导向。一年来,我们积极创新思路,通过挖掘潜力,节约用地和集约用地等措施,破解用地难题;通过狠抓财源建设和加强税收征管,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克服了资金不足的制约,确保了各项支出的需要;通过创优环境,大力招商引资,激活内资,使全县发展投入再创新高。四是必须坚持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一年来,我们进一步强化了政府部门执行力、操作力,更加注重抓好各项工作的细节和关键,实行了严格的目标责任制,每月定期调度季度定期督查半年通报情况和年终考评奖罚,并通过现场调度等方式多角度、多层面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四个方面,既是我们对新形势下推进全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是今后工作必须坚持的方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发展和进步,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良好基础以及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和有效监督的结果,也是驻县单位、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全南建设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欠发达县情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发展的集约化程度不高,产业层次较低,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仍然不少,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可利用的土地等资源日趋紧张;全民创业氛围不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市场物价上涨压力加大;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在一些部门和单位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非常重要。200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纵深推进 “对接珠三角,建设新全南”发展战略,围绕继续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条主线,突出开放型经济、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第三产业四个重点,抓住项目建设、“十大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政府效能建设四个关键,加快“四个全南”建设步伐,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新的追赶和跨越。

200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0%;财政总收入增长15.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实际引进内资、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0.4%10.0%外贸出口增长23.1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6.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10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9‰以内。

同时,着力办好10件实事:1、开工建设县自来水厂2万吨扩容工程;2、抓好县城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年内实现供气;3、实施梅子山公园林相和游客步行道改造;4、开工建设龙小线黄龙林站连接松山工业园区大桥;5、启动二中桥至老年体协沿江路建设;6、兴建南海农贸市场;7、启动县城体育中心建设;8、改造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9、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工程,解决2.47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10、完成50公里通村公路硬化。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切实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为重点,努力推动经济总量上新台阶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转变招商理念和招商方式,突出招商选资,提高项目进入门槛。围绕我县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着眼于主导产业发展、产业配套聚集和传统产业改造,继续盯紧大企业、大集团,重点引进与相关产业配套的投资规模大、耗能低,用工少、高税收项目,年内实际利用外资3900万美元、引进内资11.65亿元;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 7个。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服务水平,继续完善和实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领导挂点、部门包干责任制和全程代理服务制,提高项目履约率,督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把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招工责任制和考核制,通过驻点招工、委托招工、以工招工等方式,切实帮助外引内联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确保新增县外工2000人、县内工3000人。

加大主攻工业力度。一是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围绕建设省级二类工业园区的目标,扩大园区规模,提高园区效益。在做好用地审批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抓好吕屋片的开发,规划建设松山片、玉坑片两个工业园新区,动工兴建龙小线黄龙林站连接松山工业园区大桥。整合园区土地资源,优先让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强的项目入园。加强对已入园重点项目跟踪服务,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其早投产、早见效。继续完善二、三园区配套设施,提升园区聚集功能。力争年内园区企业达到100户,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税金8700万元,就业人员达到2万人以上。二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通过资源整合和政策扶持,做强以晶环科技、新资源稀土、华星氟化学、石磊矿业、盛达建材为龙头的矿产治金业,力争新上1--2个稀土深加工项目,新上1户以不锈钢为原料的生产企业,年内矿产冶金业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三是扶持壮大骨干企业。对晶环科技、华星氟化学、盛达建材、合隆制衣、百得火机、石磊矿业、三扬电子、旭骏电子、更新科技、杰友电器、南菱电梯、高峰木业、国宝化工、骏宏塑胶、双益制丝、韩姿实业、美华乐饰品、全南酒厂、新资源稀土、琰星陶瓷等20户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从资金、政策、项目、服务等方面进行倾斜,引导企业扩张规模、延伸产业链,支持和培育1--2户企业积极向上争取上市。四是抓好重点企业技术改造。重点抓好晶环科技年6000吨处理能力的铸造废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新资源公司2000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和陶瓷色釉材料技术改造项目、盛达公司15万吨800毫米不锈钢带钢技术改造项目、华星氟化学1.5万吨无水氢氟酸技术改造项目。年内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5亿元、增长23%,销售收入19.6亿元、增长25%,利税3.4亿元、增长23%纳税超百万元的工业企业达到20户,其中超千万元的4

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从今年起,从第三产业提供税收增量部分提取15%,设立第三产业发展扶持基金,主要用于第三产业重点建设项目的贴息和补助。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尽快动工兴建南迳温泉山庄和生态公园;抓好天龙山景区的规划、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完善光明寺设施,打造新的旅游景点。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尽快组建全南货运中心,构建以县城为心,以货物运输和大宗农产品销售为主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加快文化娱乐业的发展,年内在新城区规划兴建一条文化娱乐街。改造提升商贸业,抓好新城大型超市建设。同时,加快房地产业、金融业的发展。年内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上缴税收增长3--5个百分点,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提高1--2个百分点。

(二)以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主抓手,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重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蔬菜、果业两大主导产业,年内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外销商品蔬菜种植面积1万亩,大棚蔬菜面积500亩,百亩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6个;新开发果业面积4000亩,其中脐橙1350亩、2650亩,分别在南线和北线开发一片2000亩的相对集中连片的果业基地,力争引进一个以脐橙为主的分级包装生产线项目。做大蚕桑、林业等传统产业,年内新增桑园面积1600亩。努力培育壮大中草药、石蒜等特色产业。扶持壮大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引进一批新的龙头企业,年内新增1--2家产值千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发展产业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合作经济组织覆盖农户50%以上,农产品商品率达到70%

深入推进新村镇建设。按照农民自主申报与全县统一规划相结合的原则,深入推进新村镇建设扩面提质工作。全县新增86个建设点,实现南迳和龙下2个乡镇村庄整治整乡推进,其余乡镇完成1--2个行政村整村推进。着力提高建设品位,抓好龙源坝镇雅凤村等一批具有生态型、社区型、客家文化旅游型等特色的精品示范点。建立健全具有全南特色的村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提高农民素质;健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完善农村教育、卫生医疗体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社会文明。

积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扎实推进农民知识化工程,年内培训农民1万名以上,力争使受训农民掌握1--2项实用农业技术或务工技能。认真抓好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无公害体系建设,逐步建立高山蔬菜、全南等产品质量标准检测检验体系,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做好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

(三)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改善城乡面貌为重点,努力推动人居和发展环境有新突破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江两岸”建设为主框架,围绕“城中建园、园中建城”的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下大力气抓好市政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做靓县城。抓好桃江北岸南海桥至下圩段河堤、南岸解放桥至贸易广场滨江路建设,启动南海大道百得火机厂至南海大桥沿江拆迁改造,动工兴建二中桥至老年体协沿江路,年内桃江南岸南海桥至含水桥沿江路全面贯通、北岸改造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抓好星级宾馆建设,力争101日前开业,推动我县服务设施上新台阶。抓好梅子山公园改造,新建公园大门,建好公园内游客步行道,设置路灯及音响,维修好休闲亭,规划种植各种特色树种,逐步把梅子山公园建成县城居民休闲胜地。抓好南海大道及南海转盘改造,力争6月前完工。抓好 2万吨自来水扩容、管道天然气项目和22万伏变电站工程建设,提高县城供水、供气、供电能力。改造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做好新城区综合性医院建设规划。动工建设新城区大型超市,力争建成标志性建筑。在金龙镇政府背后兴建南海农贸市场,改变木金路长期以来以路为市的状况,方便南海开发区群众生活。新建216套拆迁安置房。抓好员山坝及曹屋村的拆迁改造。做好行政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的规划建设工作。力争启动老城区主要街道路面柏油路改造,以及含江路电力公司至含水桥路段、老车站至龙洲加油站路段的整治。

加强城市规划与管理。加快做好城区详细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在此基础上,以新城区建设和工业园新区开发为主战场,拉开城市建设框架,年内新增城区面积0.6平方公里以上。强化城市经营理念,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组建并运作好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构建多元化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深入推进“三城”联创活动,完善城区卫生管理机制,强化城市秩序管理,铁心硬手整治城市市容环境;大力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年内新增城区绿化面积8.3公顷以上,着力提高城市品位。

加大公路、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好大庆至广州国家高速公路途经全南境内的前期工作;做好全吊线三期汶坑至吊栏寨8.3公里路段、樟排线樟下至上湖6公里路段的立项及改建工作。加强通村公路建设年内完成通村公路硬化50公里,全县通村公路道路硬化率达69%。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工程,解决2.47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提高农田灌溉保证率。

(四)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为着眼点,深入推进“十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努力促进发展活力有新提升

深入推进“十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十大中心”服务功能,确保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全部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组建好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为外商投资提供“一站式”办证服务。着力抓好新城区集贸市场和大型超市、高峰公司组培中心、货运中心、农业高科研发中心等一批支撑力强、辐射面广的物质载体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有效途径,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抓好“十大体系”进工业园区、进市场、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强化对“四进”服务跟踪问效,确保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抓好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年内重点抓好第二、三批转制企业的资产变现和职工安置工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推行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扩大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范围,提高集中支付资金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全面推行“乡财县代管”制度。深化医疗机构经营机制改革,激发乡镇卫生院活力。不断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经营体制改革。

积极推动全民创业。拓宽创业主体,鼓励和引导本地能人就地创业,支持经营管理和科技人员领头创业,吸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推动广大农民致富创业。落实全民创业扶持政策,加快全民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小额贷款、税费减免、跟踪扶持“一条龙”创业服务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年内个体工商户新增500户;私营企业新增30户,其中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的6户,500万元以上的4户,1000万元以上的2户。

(五)以促进财政增收为核心,培植壮大财源为重点,努力推动财政运行质量有新提高

狠抓财源建设。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税收政策的引导作用,大力培植财源,促进财政增收。全力支持园区发展,壮大主体财源;加快发展个私经济,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注重发展特色农业和创税农业,挖掘增收潜力。年内实现财政总收入2.3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13亿元,财政总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1.1%,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2.29个百分点。

加强收入征管。强化税源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征管水平。坚持两手抓,一手“抱西瓜”,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重点税种的监控;一手“捡芝麻”,强化对个体工商户税收征管,杜绝跑冒滴漏。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稽查和重点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偷、逃、抗、骗涉税违法行为。按照“收支两条线”原则,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特别是严格依法依规足额征收土地出让收入和建设规费。进一步加强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盘活国有资产,努力增加收入。

强化支出管理。不断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做到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增强财政综合保障能力。合理安排好财政预算,年内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3亿元。在坚持“五个确保”的基础上,精心贯彻实施60项公共财政政策,确保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保证“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按预算办事,切实控制非生产性支出。

积极向上争资争项。抓好项目库建设,开发和储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扶持方向的项目。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国家各项产业政策和投资信息。年内重点抓好农村公路等农业和农村发展项目,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等社会发展重点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年内向上争2.83亿元,增长15%,力争20%

(六)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立足点,抓好环境污染治理为重点,努力推动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有新成效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县政府将制订出台有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若干意见,并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全南的山更青、水更绿。继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认真抓好公路沿线荒山绿化、村镇绿化、厂矿区绿化和城市绿化,全年植树造林1万亩。加强林政管理,严厉查处乱砍滥伐行为;抓好长防林、珠防林和生态公益林保护与建设,巩固封山育林成果。年内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2.8%。加强以小流域为重点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强化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加强县城生活饮用水水源和桃江、黄田江过境水的监管工作,确保居民饮用水、过境水水质达标。

做好环境污染专项治理和预防工作。全面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年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4%、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4%、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20%。按照上级部署,认真抓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抓好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加大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启动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园区废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规划建设。全面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排污申报制度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今后对引进的项目都要进行环境评估,对新建项目一律实行“三同时”制度;对目前已生产的企业,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督促其尽快完善设施,确保达标;对个别存在严重污染又无法改造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

严格执行耕地和矿产资源保护政策。千方百计做好管地、用地、造地文章。全面加强耕地管理,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原则,最大限度盘活存量土地,优先保障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和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以及社会公共事业项目的建设用地;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和复垦力度,完成社迳土地开发和陂头土地复垦工程,确保全县耕地总量占补动态平衡;实施好土地“增减挂”项目,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用地。做好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加强矿产资源的整合、保护与开发,确保矿产资源科学、合理和有序开发利用。

(七)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为重点,努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有新进步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我们将继续集中财力、精力,围绕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助学、扶贫济困、改善群众生活等方面,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难有所帮。抓好就业再就业培训,完成城镇居民再就业培训1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000人;继续为符合就业政策规定的创业者个人提供贴息小额贷款,全年发放小额贷款630万元;着力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新增“4050”人员就业85人以上,实现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建立公益岗位开发工作机制,确保全县新增就业人数1800人,净增就业人数1300人。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全年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83万人,征收养老保险金2700万元;认真落实上级政策,按人均月增加105元的标准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和教科书费政策;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城乡贫困寄宿生实施生活费补贴政策,对家庭困难的大学生给予困难扶持,确保所有适学青少年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医保工作,确保城镇居民参加合作医疗保险全覆盖;积极扩大新农村合作医疗参合面,年内参合人数达到10.94万人,全县88%以上的农民参合。扩大廉租房建设面积,年内廉租房建筑面积达到0.64万平方米、受益家庭84户;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使更多低收入家庭受益。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重点抓好农村低保扩面50%的工作;加大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力度,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80%以上;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扶持800名群众脱贫。

加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严格落实现行生育政策,建立和完善人口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推行新农村、新家庭计划,落实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强化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坚决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完善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抓好外出流动人口计生措施的落实,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严格控制一男户超生和多胎生育,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年底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8‰以内。抓好计生服务大楼以及乡镇计生服务所建设,改善计生工作条件。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加快依法治县进程。建立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落实“一把手”责任追究制;加强对重点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善信访稳定长效机制,强化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减少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完善服务管理网络,加快建设管理民主、功能健全、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加快应急救援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事故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抓好县、乡、村三级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建设,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建档和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水库、建筑施工、公共娱乐场所等行业和领域的监管,消除安全隐患;抓好学校、企业食堂卫生管理,严防出现群体性食品中毒事件发生。加强市场经济秩序整治与监控力度,确保市场、物价稳定。

加快教育、文化和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中小学布局调整和资源配置,重点扩大二中和金龙小学规模,完善全南中学、职业中学教学设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加快乡镇文化阵地建设,培育一批特色文化村、文化室和文化中心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展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积极做好龙源坝镇雅溪村、中寨乡中寨村申报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工作。整合全县卫生资源,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完善龙下、龙源坝、陂头、南迳、乌桕坝、中寨等6所卫生院服务功能,抓好社迳卫生院的改造;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市场和医疗费用的专项督查整治力度,加大医疗机构监管力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确保群众医疗安全。做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关心和支持老龄与残疾人事业。进一步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统计、物价、审计、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

三、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创新管理,科学理政。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将政府工作、政策支持、财力保障的重点放在社会事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放在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做到问政于民;对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事项,实行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做到听政于民;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办好政府网站,接受群众的评议,做到议政于民。

强化责任,依法行政。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密切同政协、工商联及各人民团体的联系;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职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和过错追究制度,从严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求真务实,高效施政。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按照一门受理、优化流程、即时办理、即时办结的要求,加快审批速度,提高行政效率;探索建立并联审批机制,今年首先对房屋建设实行并联审批和“一单清”收费试点。加强行政效能监察,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岗位责任制、考勤制、服务承诺制等规章制度,落实好首问、首办负责制。继续实行和完善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及部门牵头负责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健全目标管理制度,通过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的目标责任,加强督查,狠抓落实,真正提高政府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

透明诚信,廉洁从政。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政府内部审计监督,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塑造政府清正廉洁形象。加强政府部门内部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的审计。继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公务员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想干事、会干事、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追赶和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实力全南、活力全南、魅力全南、和谐全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