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政策文件解读

访问量:


总体思路是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指导意见,充分衔接《赣州市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及《2022年赣州市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明确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等。

(一)关于目标定位。围绕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资源辐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产业延伸承载地,提出到2025年完成四个发展目标。一是实现数字经济发展成为GDP新的增长级,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县GDP比重达到45%左右(与省、市45%一致),规上企业突破50家(全市1000家,平均各县约50家)二是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产业延伸承载地,深度融入大湾区产业分工体系,引进5个以上创新力强、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延链、补链、强链“5020”产业项目三是数字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实施5G网络覆盖提升工程,实现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工业园区等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四是字治理成效显著,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城市大脑数据中心,打造有鲜明全南特色的智慧城市新模式

)关于重点任务。对标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八大重点工程,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个“新”目标,明确了五个重点任务。构筑数字产业化新高地,打造“两个百亿”产业集群,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根据重点领域招引一批数字名企,完善园区配套服务,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二是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围绕数字赋能,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三是打造城市数字治理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消费升级四是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基础设施升级,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五是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围绕科技创新赋能,推动数字经济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

)关于政策措施根据省、市数字经济有关规划及现有工作涉及的相关政策上围绕五个方面提出了8相关政策措施。一是产业发展方面,聚焦数字产业赛道,鼓励申报建设数字经济集聚区,对获评省级以上产业集聚区的,给予100万元创建补助资金;聚力支持核心产业做优做强,对年度营收达标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5万元和50万元的梯度奖励;对服务智能制造、“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的达标数字经济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二是试点示范方面,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获国家级、省级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示范标杆)的,分别给予一次性25万元、10万元奖励获省级“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示范工厂,分别给予一次性25万元、10万元的奖励;鼓励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对列入省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发展示范区、示范项目的,分别给予25万元、10万元资金奖补。三是金融支持方面,发挥信贷平台作用,培育数字经济上市企业。四是强化人才方面,提出“以才奖才”政策,赋予数字经济企业自主举荐人才名额,并将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训全部纳入补贴性培训计划给予资金保障;五是土地保障方面,优先保障省级、市级重点数字经济项目用地

)关于组织保障。从工作机制、考核督导、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四项具体举措。一是工作机制方面。包括强化领导小组职能、设立工作机构、夯实服务支撑等。二是考核督导方面。探索建立数字经济指标体系、统计体系、评价体系,并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县直部门绩效考核三是要素保障方面。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强化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及产品应用,常态化开展打击虚拟货币“挖矿”整治行动四是营造氛围方面。积极参加上级举办数字经济相关活动,强化宣传、引导,形成“管产业就要管数字化”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