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徐欣、廖少林、袁晓敏、邱逢平、刘雨珍委员:

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多年来对全南工业园区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高标准打造龙门工业新区,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功能的建议》(第01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龙门工业新区基本情况

全南地处粤之边、赣之南,是赣州、江西乃至中部地区最靠近广州的地方,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粒纽扣”, 60%的边界与广东接壤。2014年省发改委联合省商务厅印发了《赣州三南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示范地发展规划》,确定龙南、全南、定南“三南”加工贸易产业承接示范园。借助“三南”园区一体化发展的契机,距县城西部5公里处的龙门,选址建设龙门工业新区,规划用地面积约4815亩,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2567亩。园区围绕打造电子信息和金属新材料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引进稀土锆铪新材料、新型轻质合金材料、有色金属冶炼和新能源综合利用等企业落户。2021年12月,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启动了首期500亩项目建设。目前,龙门工业新区已完成园区650亩用地土方平整,落户盛和新材料,国威锆铪新材料,北方稀深加工等优质企业,现正在抓紧实施园区道路、水系、供电、排污、供热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二、针对问题解决的办法

(一)针对在规划建设上再提升,进一步增强园区承载力的问题。一是加快调区扩区工作。经请示,省发改委已同意我县工业园区开展调区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修改完善《中长期发展规划》、《可研报告》、《风险评估》、《控制性详规》、《用地情况报告》、《新四至范围勘测定界报告》、《压覆矿产资源评估报告》和《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等9个报告的前期编制工作。二是规划上严把关。按照园区详细性规划谋划,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园区建设三是整体规划建设园区,当前正在重点抓好龙门工业新区通一平”和园区环评等工作,后期加快交通、管网、集中供热、供气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新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完善功能,持续保障电力、燃气、蒸汽、用水、污水处理、通讯等基础公用设施的有效运营,形成稳定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二)针对在产业集群上再壮大,进一步增强园区支撑力的问题。龙门工业新区立足区域产业格局,依托资源、环境和政策等优势,围绕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稀土锆铪新材料、新型轻质合金材料)的工业产业体系,引进更多的头部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坚持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打造企业“航母”,培育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目前已落户盛和新材料、国威锆铪、北方稀土等。

(三)针对在营商环境上再优化,进一步增强软实力的问题。我委认真落实好省委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努力把龙门工业新区打造成为办事不用求人、办事有规可依、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示范园区。

三、针对建议采纳情况

针对委员提出的高标准打造龙门工业新区、培育县域经济

发展新动能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并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参考和借鉴,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基础平台。进一步加快龙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电缆、自来水管道、通讯光缆等配备齐全的硬件服务设施;推动工业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2.提升综合效益。切实提升已投产企业经营能力,提高企业总体利润;强化“亩产论英雄”激励引导,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地”指标体系建设,加大对高产出企业激励力度,倒逼低产出企业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3.创新园区服务平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破解园区体制不活、机制不畅、效能不高、活力不足等问题完善园区管委会服务能力,提升服务中心能力与水平,落实好挂点企业帮扶制度,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招工难、办事难等问题,帮助企业增产增效;设立工业孵化和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支持企业技改扩能;推动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4.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推动工业园区调区工作,调整园区用地范围,同步推进工业园区空间规划功能布局;在园区企业聚居区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江西全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728